> 观点

“网红”景区应当练好内功(生活漫步)

暑假来临,旅游市场又要迎来一轮高峰。在人们的旅行目的地中,“网红”景区备受追捧。与传统景区主打人文、历史、自然等元素不同,“网红”景区依托移动互联网,通过别出心裁的图片和视频,在短时间内成功吸引大批“粉丝”。在“网红”景区,排队几个小时才能参观的现象屡见不鲜,人气一点不输传统热门景区。

然而,快速发展的“网红”景区,质量参差不齐,一些“网红”景区让游客慕名而来、失望而归。有的“网红”景区在图片和视频里看起来很美,其实是经过刻意包装,严重失实;有的“网红”景区服务能力有限,面对短时间内快速增加的客流量准备不足,导致游客拥挤、体验差;有的“网红”景区过度宣传,拿还在规划中的游览项目吸引游客,实际并没有相应服务……如此种种体验,让“网红”景区的口碑大打折扣。

有人觉得,缺少底蕴的“网红”景区能通过网络营销走红,更多靠的是运气,其实不然。“网红”景区的出现,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给旅游业带来变化的缩影。以前,一个景区想做推广,往往要开多场推介会、分发一堆宣传册,钱没少花,知名度却始终上不去。如今有了移动互联网,景区的特色项目和体验,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更方便、更直观、更低成本地快速传播,由此催生了一批“网红”景区。

“网红”景区的出现,跟当前旅游消费升级也有很大关系。随着旅游市场快速发展,人们的出游经验越来越丰富,已经不再单纯满足于传统景区,而是渴望旅途中出现更多新体验、新惊喜。在旅游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背景下,“网红”景区的宣传图片和视频往往以一种全新面貌出现,让人眼前一亮,赢得关注也就不难理解。

如此看来,“网红”景区的出现,对于旅游市场供需两端都不是坏事。但也应该看到,就景区而言,传播推广是“外功”,服务体验才是“内功”。移动互联网技术降低了营销的门槛,景区走红变得越来越容易。但景区如果不想在走红以后昙花一现,那就要在花心思做营销的同时,苦练服务和体验的“内功”。

景区练内功,首先要把服务能力提上来。“网红”景区的线下运营匹配线上营销,同样可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比如,把智慧旅游平台建起来,在游客预测方面,可以分析交通工具、酒店以及线上线下预订平台等数据,预判未来几天的游客人数,进而做好应对;在游客管理方面,可以通过现场监控数据和游客量采集,判断是否需要增设通道、调整旅游线路进而疏导客流;游客也可以实时查询景区公布的客流量数据,判断是否选择错峰出行。

服务能力是基础,“网红”效应过后,景区最根本的竞争力还是要回归品质。如今人们在旅途中,追求的不一定是奢华,但一定要有品质。哪怕是喝个大碗茶,或是看一出传统戏,游客都希望享受到用心做出的好东西,感受到其中原汁原味的文化。“网红”景区在这些方面多下力气、做足功课,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网红”景区应当练好内功(生活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