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村村树典型人人有榜样

——铜川市印台区评选“一强四好”示范户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记

6月19日,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崖尧村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在印台街道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授牌仪式上,65岁的邓开勤平生第一次戴着大红花走上台,领取了村级“一强四好”示范户标牌。当天,印台街道共为43户贫困户颁发了区、镇(街道)、村“一强四好”示范户标牌。

“以前我的日子过得不好,脸上都觉得没光,多亏了区上、镇上领导和包扶干部的帮助,我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没想到,区上还对我进行表彰,使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在印台区红土镇北神沟村“一强四好”示范户授牌仪式上,接过印台区委书记赵富祥授予的标牌后,贫困群众罗贤文激动地说。

截至6月19日,印台区374户“一强四好”示范户全部产生。这批示范户是从全区3982户贫困户中评出的,分区、镇(街道)、村三个层面,覆盖面近10%。

“一强四好”即内生动力强、增收效果好、家居环境好、品德家风好、示范带动好。印台区扶贫局副局长杨国强告诉记者:“过去,区上也评过区级脱贫致富示范户,但往往只评选极少数人,大部分贫困群众接触不到、感知不到这些先进典型。今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区上决定,在脱贫攻坚‘五强行动’的基础上,面向全区所有贫困户开展‘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评选表彰,使村村都有脱贫致富典型,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奔有目标,从而激发他们不把日子过好誓不罢休的劲头。”

今年5月,“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活动一开展就产生了很大反响,大家纷纷参与,积极推选身边的脱贫典型。

两年前,因为父母有病,两个孩子又上学,崖尧村一组的张牛一家成了贫困户。今年,因日子越过越好,他家又被大家推选为“一强四好”示范户。2016年年底,张牛和村干部聊了自己准备养猪的想法后,村干部很快就帮他申请了3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有了钱,他建了猪舍,买了20只小猪崽儿,开始养猪。刚开始因为没有经验,一次就死了十几只小猪崽儿。当时家人都劝他不要养了,但他顶着压力坚持下来,边学边干,逐渐掌握了养殖技术。去年出栏70头猪,他挣了3万多元。“只要自己动脑子、想办法,日子就一定能过好。”张牛说。

在崖尧村授牌现场,贫困群众白西良告诉记者:“我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争取早日脱贫。”

陈雪乃双腿残疾,却自强自立,大女儿还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在代表示范户发言时,陈雪乃说:“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我会时刻记在心里,我啥都不说了,只有好好干!”

据悉,获得表彰的“一强四好”示范户,他们的获奖情况将在镇(街道)、村设置的宣传栏中被展示。同时根据受奖层级,他们还分别获得了价值不等的奖金卡,可以在全区各级“爱心超市”换取等额的生活物品。  本报记者 李艳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村村树典型人人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