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长石油:科技引领 培育能源化工产业迈向高端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延长石油

摘要:当天,由中国网、人民网、国际在线、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能源报、西部网、陕西传媒网等近30家中央和陕西省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采油四大队井场、CCUS一体化项目示范点、榆林炼油厂等生产一线采访,围绕延长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议题深入挖掘采访。

中国网讯(周彤)7月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延长石油”),深入位于榆林靖边的采油井场一线、炼油厂、煤油气转化项目现场,深度聚焦延长石油在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延长模式”。

411318005704228593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与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陈杭、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安鑫摄)

当天,由中国网、人民网、国际在线、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能源报、西部网、陕西传媒网等近30家中央和陕西省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采油四大队井场、CCUS一体化项目示范点、榆林炼油厂等生产一线采访,围绕延长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议题深入挖掘采访。

782731927658641042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花园式厂区 (吴凯哲 摄)

据了解,延长石油勘探始于1905年,1907年打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陆上不产石油的历史。在长达100多年的勘探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延长石油已经发展成为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多种资源勘探开发、清洁转化、高效利用一体化综合发展的大型综合能源化工企业。作为陕西最大的清洁燃油供应商,延长石油在延安、榆林两地拥有产能总规模超过2000万吨炼油生产能力。延长石油始终秉承“让每一滴油、每一方气”更有价值的生产理念,通过更先进的工艺技术,近乎严苛的质量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使汽柴液总收率接近90%,装置技术水平、工艺及收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548116866382712598

采访团在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采油四大队一处采油井场采访

近年来,通过科技增效与管理增效“两条腿”走路,延长油田向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加速迈进。通过全面实施精细注水和水平井开发等先进技术,油田开发新油井大幅减少,单井产量却稳步提高,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并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延长石油主要产品收入占比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化工产品收入首次突破10%,上升至10.93%,天然气及煤炭升至2.61%。集团精心布局的靖边、榆横、榆神、富县、洛川、兴化、西橡等产业园区正在有序推进、蓬勃发展,最终将形成具有规模效益优势、节能减排优势和整体竞争优势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助力延长石油开启发展新局面。

804094948237539171

CCUS一体化项目示范点(吴凯哲 摄)

据介绍,延长石油将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陕西“追赶超越”总体部署和“五新”战略任务,坚持以能源化工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石油全产业链、油气煤特色化工、能源综合供应、多元化发展四大板块,推动油气煤化电一体化耦合发展,力争2020年跻身世界企业300强,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清洁综合能源和高端石化产品服务商。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