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沣东新城:扶贫攻坚发展产业精准到户引领脱贫

2017年以来,沣东新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新区的脱贫攻坚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核心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紧盯目标、守住底线、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在精准脱贫、稳定可持续和落实责任上下功夫。

在沣东,一场攻坚拔寨的战役已经打响,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沣东新城帮扶干部为贫困户找到保洁专岗工作 并送去上岗服装

精准识别 完善制度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沣东新城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识别贫困户161户360人。经过核查统计,识别出的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因残、因病及丧失劳动力等。

对此,沣东新城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行管委会班子成员联系街道包涉贫村包贫困户,街办领导班子成员、部门正职领导包涉贫村包贫困户,部门副职及助理领导包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制度,实现村村有人管、户户有人抓,层层落实脱贫责任制。

沣东新城端午节慰问贫困户

其间,新城先后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民政兜底扶贫工作方案》、《促进贫困家庭就业的实施方案》、《健康扶贫工作方案》、《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教育系统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教育扶贫和脱贫攻坚指标任务及工作分工的通知》、《“控辍保学”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为脱贫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富民产业 就业支撑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更是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2018年1月,沣东新城召开产业扶贫供应链启动大会。大会宣布,陕西祥云物流有限公司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良好平台,打造产业扶贫供应链体系,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大学生创业、农产品产销、农产品电商销售等多种扶贫形式。

同时,沣东新城加快推进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指挥”体系建设,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面协调调度贫困户技术服务工作,努力实现技术培训向技术服务转变、课堂培训向实训转变、专家指导向综合服务转变,确保产业脱贫户技术服务全覆盖。

在就业扶贫上,新城梳理出贫困劳动力92人,其中,普通劳动力81人,有部分劳动力的11人。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扶贫转移就业招聘会等,已帮扶就业86人,其中,公益专岗及扶贫保洁32人,爱心就业保洁岗位11人,其他渠道就业43人。

沣东新城为贫困户颁发“搬迁+城改+代理财”分红金额和证书

聚焦人群 创新帮扶

家住斗门街道蒲阳村的靳刘斌家庭是贫困户之一。2017年11月,沣东新城帮扶干部张强上门给靳刘斌讲解了“扶贫+城改+代理财”新型帮扶政策:贫困户可以将拆迁补偿款、过渡费、生产生活补贴、奖励等委托给新城慈善会管理,慈善会将按与新城土地储备中心签署的资金使用协议,定期支付利息。眼下,靳刘斌家庭已顺利“入股”。

据沣东新城脱贫攻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凡贫困户办理“扶贫+城改+代理财”相关手续,即可入住公租房,国土部门发放“一站式入住”告知单。其他优惠政策还包括,整村搬迁安置回迁时,贫困户有优先选房权;办理“城改、资金代管、入住公租房”手续,管委会还奖励3500元生活物品。

拿到分红的贫困户

目前,沣东新城已有87户贫困户签订资金代管协议,2018年第一季度代理发放分红共计11.5万元。另外,已入住公租房的,新城还实行费用减免,租金减至2.89元/m2/月,暖气费4元/m2/月,并配套贫困户服务岗位,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

量体裁衣 分类施策

斗门街道冯三村的王春娥家庭因残致贫。帮扶干部给他们家庭免费办理了2018年合疗,提供签约医生服务,定期免费上门体检、免费发放小药箱,并落实住院就医“四重保障”,消除脱贫的后顾之忧。

目前,沣东新城贫困人口新农合、商业医疗补充保险覆盖率实现100%,家庭医生累计随访1601人次。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报销112人次,门诊总报销14.75万元。住院总费用报销100万元,完善建立卫生室117个,配备乡村医生共206名。

针对因学致贫的,新城梳理出贫困学生53人,已全部享受政策,同时推出“助梦计划”项目。学前到大学阶段,减免保教费、住宿费、补助伙食费和交通费及学平险补助等,已累计发放资助金3.17万元。

民政兜底上,贫困户中纳入低保对象128户,五保对象17人,孤儿2人,发放低保金180万元,五保供养金13.2万元,孤儿供养金1.92万元。

房屋改造让贫困户住进新家指日可待

对有一定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家庭,新城实施电商扶贫和金融扶贫。其中,沣东农业公司申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电商运营,面向不具备开办网店的贫困户以劳务合作方式纳入,定期支付收益。目前,签订协议的9位贫困户每户已领到第一季度450元分红;金融扶贫则推出“带资入股”模式,161户贫困家庭贷款以入股方式委托给第三方西安沣东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目前,累计发放分红238500元。

2018年下半年,沣东新城将继续按照省市西咸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确保脱贫攻坚政策100%落实,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四清四实”要求,统筹推进产业、金融、就业、教育、健康、民政、文化等领域帮扶工作,确保达到贫困户退出标准,政策性转移收入不超过人均纯收入的40%;9月30日前完成脱贫退出资料收集整理工作;12月31日前完成贫困户退出的民主评议、交叉检查、公示公告、抽样核查等程序。(当地供稿 沣东新城党委宣传部)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沣东新城:扶贫攻坚发展产业精准到户引领脱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