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温馨治愈类仍是主流 “纸电一体”成发展新趋势

2018年已过去一半,盘点2018年上半年图书市场现状,温馨治愈类作品依然是市场主流,记者近日从多家图书网络销售平台及我市书店了解到,上半年,图书市场还呈现出外国文学“爆品”层出,国产悬疑类小说受热捧等新特点。此外,今年以来,许多图书开始借助新媒体渠道进行营销,在数字出版方面,“纸电一体”成为发展新趋势。

外国文学爆款不断 国产悬疑小说受热捧

以村上春树时隔七年的新作《刺杀骑士团长》领衔,今年上半年,外国文学涌现出大量“图书爆款”——包括《刺杀骑士团长》《高兴死了!!!》《清单人生》《小小小小的火》《长日将尽》《那不勒斯的萤火》等诸多图书引进国内后销量不俗,而在最近一期当当新书榜的“TOP50”里,海外引进版权图书占据半壁江山。

在这些外国文学图书中,温馨治愈类作品依然是市场主流。包括新书《小小小小的火》在内,2018年之前出版的《解忧杂货店》《岛上书店》《追风筝的人》《无声告白》《摆渡人》等治愈类图书,今年仍保持在当当、京东、亚马逊的百强榜单内。

回视国内文学市场,记者调查发现,相较于去年,影视IP的原著作品目前整体表现低迷;但是国产悬疑小说市场却进入火爆期——根据最新当当新书热卖榜显示,小说类前十名中,周浩晖的《暗黑者》新版、冶文彪的《清明上河图密码5》等均在其列。

7月4日,书评人王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白夜追凶》《暗黑者》《镇魂》《余罪》《法医秦明》《无证之罪》《鬼吹灯》《心理罪》等国内大热悬疑影视剧,让大批悬疑作家受到关注,也加速了国产悬疑小说创作的崛起。记者了解到,即将与观众见面的网剧《古董局中局》《刺局》等也均由悬疑小说改编而成。

图书开启“抖音营销”时代 “纸电一体”成发展新趋势

2018年,国内图书的出版与营销手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比如短视频的兴起,就让国内书市找到了新的营销方式。

其中最突出的例子,是由美国记者、抑郁症患者珍妮·罗森所写的,一本用幽默抗击抑郁症的图书《高兴死了!!!》——该书于今年3月在国内上市,同时在短视频分享客户端抖音开启“我现在高兴死了!!!”的活动,吸引了近三十万人参与。与抖音热度相映衬,该书在预售阶段,便夺下京东图书预售榜的第一名,接着迅速登顶全网预售第一。上市不到24小时,就创下三大国内图书电商网站全部销售第一的成绩。

营销手段的与时俱进,也与数字出版发展迅猛、年轻阅读者的阅读习惯发生改变相关——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用户规模接近4亿。由此,更多出版机构开始尝试让纸质书与电子书同步推出,“纸电一体”成为不可阻挡的新趋势。

国内知名民营出版公司读客图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社推出的出版物中,纸电同步率已高达85%以上;而人民邮电出版社,如今每年出版的新书,50%以上都推出了电子版……

与出版社的“纸电一体”出版行动密切关联,今年以来,图书市场上纸电一体销售平台也日益丰盈——当当、京东、亚马逊等平台均开始同时销售电子书与纸质书。就在上月,阿里文学与天猫图书也联合发布新款APP“天猫读书”,用户可以同时购买 “纸电一体”的出版物,“纸电一体,将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阅读体验,并在碎片化时间内让用户能够获取更多优质内容。”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记者 孙欢)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温馨治愈类仍是主流 “纸电一体”成发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