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北京力争到2020年城市公厕等级达标率100%

加装空调提高舒适度、直排便器换成防止反味的水封堵便器、采用气水混合的节水高科技去除异味……在北京西城区龙爪槐胡同,刚完成试点改造的公厕让人耳目一新。

过去,胡同中厕所的味道令人闻之掩鼻,可如今即便走进这座公厕内部也闻不到一点儿臭味。西城区环卫中心基建科科长康勇介绍,考虑到北京是个缺水城市,采用了气水混合技术冲洗厕所。“通常情况下,40%的气体加上60%的水,就能够保证达到100%的冲洗效果。”

西城区公厕改造只是北京市公厕提升项目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北京市公共厕所共计19008座。“十三五”以来,一场“厕所革命”在北京展开,从城市延伸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封闭管理发展到开放经营,改写了厕所“脏、乱、差、少、偏”的尴尬历史。

“我们的目标是解决厕所脏臭、污水横流、粪尿处理不彻底等问题,三类以下公厕逐步消灭,到2020年,城市公厕等级达标率达到100%。”北京市城管委环卫处处长周学胜表示。

为开展精细化管理,北京市从2016年开始公厕普查工作,普查包括37项公厕数据指标。“普查有助于摸清公厕底数,形成电子地图信息,共享到百度、高德等电子地图中,便于市民查找。同时,便于利用社会资源和市场手段,促进公厕合理布局。”北京市城管委环卫处工作人员季扬表示。

厕所革命,标准先行。2016年,北京市修订发布了《公共厕所建设规范》地方标准,规定了公厕的规划、设计、卫生设施设置和安装与验收的要求。其中提高了女性厕位比例,从过去男女1∶1提升至1∶1.5。去年,北京市出台了《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范》,统一了公厕运行管理类别与建设类别,要求公厕24小时开放。正在修订的《农村地区公厕、户厕建设基本要求》,明确了农村厕所建设标准,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支持。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制定了《北京市环境卫生作业预算定额》,对一、二、三类公厕的运行费用给出指导价格,使公厕运行维护经费有了政策依据,有助于解决公厕运行和管理经费不足的老大难问题。

“这个厕所有个‘第三卫生间’,类似商场里的‘母婴室’,带着儿子上厕所终于不再尴尬了。”在大兴区黄村东大街东口北侧的小公园里,李女士正哄着孩子玩耍。这个新型公厕,是今年大兴区“厕所革命”的亮点之一。眼下,各区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街巷、胡同三类公厕改造工作,通过加装除臭设施、采取人脸识别取厕纸、设置第三卫生间等措施,全面提升公厕品质。北京这座国际大都市越来越“靓”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京力争到2020年城市公厕等级达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