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努力构建全产业数据生态系统

6月29日至7月1日,以“‘一带一路’:新时代 新西安 新西商”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以下简称“第二届西商大会”)在西安举办。作为汇西商力量、聚西商精神的平台,在增强西安市内外企业互动、增进交流合作的同时,也必将树立西安市营商环境品牌,激发本土企业思考。

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商大会参会企业的聚集地之一,区内优秀企业云集,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林数据”)便是其中一家。6月27日,在第二届西商大会召开前夕,美林数据董事长程宏亮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畅谈西安高新区营商环境提升、产业环境优化,以及大数据对西安高新区产业结构带来的变化。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摄影柳洪华)

高新区“自我更新”营商环境极大改善

翻看美林数据的发展历程,1998年创立,2000年搬至西安高新区,至今已有18年之久,不难发现,美林数据的“最美青春”都留在了西安高新区。作为“掌门人”的程宏亮,对西安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的“土壤”很有发言权,他见证了西安高新区的变化,尤其自2017年开始的“行政效能革命”带来的转变。

“相比之前,西安高新区为企业发展提供的大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体现在营商环境、服务意识、办事效率等各个方面。”程宏亮直接陈述自己的直观感受。“比如工商部门,2017年以前的办事效率不是很高,在办理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办理时间较长。2017年是一个转折点,由于我们公司是在工商总局备案的,且公司挂牌新三板,当时在高新区工商局注册比较复杂,但在实际办理中,不到一周时间就办结了。”程宏亮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营商环境提升案例如数家珍。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左一)介绍美林数据的发展情况(摄影柳洪华)

美林数据是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企业,专注于提供包括大数据产品与技术服务在内的大数据增值解决方案,是名副其实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当前各省市区竞争发展的趋势下,无形中也促使了当地商业环境的“自我更新”,西安高新区更是如此。

据了解,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西安高新区制定了《西安高新区2018年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推进投资项目审批、破解“数据孤岛”、推进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等方面持续攻坚,对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降低中小企业信贷成本、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提速企业跨境贸易等八项工作持续突破,全力打响营商环境攻坚战。

对标先进补短板着力优化“六个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的基本要素之一,而营商环境优不优、企业服务准不准,企业家是最直接的“体验用户”。

近年来,经历了“三大革命”的持续洗礼,西安在营商环境上取得长足进步,西安高新区更是以打造西安市标杆为目标,引领着整个西安的“质变”。而整体改善的背后,提升之路远未结束。

正如程宏亮所说,对标上海、杭州等沿海城市,西安还有进步的空间。程宏亮直言:“从2017年的营商环境情况看,杭州的招商环境要好于西安。2017年,我们在杭州建立分公司时只用了三天时间。期间,最打动我的有两点,其一是在当地政府为我们引荐西子集团、万向集团、方太集团等几个准客户时,我们发现杭州企业家非常注重学习,我就觉得公司放在杭州,能够快速成长和发展,也可以更好向当地企业学习;其二是当地政府在政策性补贴、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了很大支持。”

对于程宏亮的感受,西安高新区也清楚自身短板,比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西安高新区提出要学习借鉴杭州经验,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力争政务网络西安市最优,达到杭州水平。这也表明了西安高新区并未对阶段性成果自满。

西安高新区还提出,要对标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以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环境、投资建设环境、区域融资环境、企业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园区营商环境”为目标,对标先进,补齐短板。

大数据是企业创新“秘钥” 解锁高新区产业融合

营商环境是“土壤”,最终是为了结出产业发展的“果实”,2018年,在建区27周年的时间节点,西安高新区适时提出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目标,开启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征程。当前西安高新区已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对于如何用数据助力企业发展更好、产业结构更优,程宏亮表示,大数据激发了企业创新的活力。“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提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但其背后的实质是‘数据相通’。在过去,企业之间虽是战略合作关系,但二者之间的数据也并未共享和互通。未来,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讲,能够拿到‘数据权’,将为企业指明发展之路。”程宏亮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说道。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介绍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摄影 柳洪华)

“比如,高新区一家教育企业找到我们,针对学校课程表的科学排课进行数据平台开发。简单的课程表安排,既要考虑学校的教学资源、教师和学生人数等静态因素,还要考虑教师、学生请假等因素带来的动态变化。这家教育企业有教育行业资源,而数据分析是我们的优势,这次合作就是一次典型的资源整合。”程宏亮说。据程宏亮介绍,此次合作,既拓宽了美林数据的业务范畴,也帮助这家教育企业将市场拓展至了东南沿海。

数据如同一条无形的绳子,将看似毫无关联的企业串在一起,打通了行业壁垒,提升了市场活跃度。数据之于西安高新区,是智慧和创新,也是市场的大融合。

而西安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如何发展,程宏亮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未来西安高新区在大数据方面可能还需要下大力气。比如需要引进更多初创的、小规模的大数据企业,这样有益于整个数据生态体系的建立。因为小企业更活跃、创新点更多,就有可能出现颠覆性的技术;其次,小企业之间可以产生链接,而大企业之间更多的是排斥。”

正如程宏亮所说,大数据是企业、行业、产业发展的核心。西安高新区,无论是打造“首善高新”,还是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都需要这样链接全产业数据的生态系统。(柳洪华)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努力构建全产业数据生态系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