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在渝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0多家

7月3日,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志强在“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媒体见面会上透露: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渝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量,累计已达500多家。

近年来,重庆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积极布局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在“引进来”方面,吸引了美国、德国、法国、奥地利和韩国等国家的企业纷纷前来投资,相继建成中德、中意、中英等12个国际合作产业园,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79家。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渝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0多家;全市电子产业已引进5大国际知名品牌商、6大代工商和900多家零部件配套厂商,形成了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走出去”方面,重庆大力支持长安、力帆等本土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设立研发中心;大龙网在俄罗斯、波兰等10多个国家布点,带动了5000多家企业的产品走向海外市场。

此外,截至2017年底,重庆国际友好城市达到42个,外国驻渝领事机构达到10家,对53个国家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留学生在渝学习,其中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余名;自2015年3月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重庆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840余个项目合作,双边投资总额超过320亿美元。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在渝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