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浐灞生态区: 建设“一带一路”最佳投资地

2018年6月29日至7月2日,西安市举办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一带一路’:新时代新西安新西商”。“激励广大西商创新创业,汇集千千万万西商的力量,回报桑梓,打造永不落幕的世界西商大会,助推大西安国际化进程。”浐灞生态区传承西商精神,凝聚西商力量,正在源源不断地为大西安建设输入无限动能。

随着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西安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的快速建设,浐灞生态区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窗口、宜居宜业的幸福城。

生态立区发展绿色生产力

作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浐灞生态区先后建成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雁鸣湖公园等5个总面积超过16000亩的生态公园,河流湿地覆盖率15%、林地覆盖率18%、鸟类206种、植物210种,大气负氧离子含量达高达6700单位。走进浐灞,如同走进一个会呼吸的生态大公园。

生态立区,是浐灞生态区持之以恒、不曾改变的“初心”。“十三五”期间,将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为目标,推进全域“生态化、景观化、旅游化”,完成投资1000亿元,新建生态公园10个,城市绿道网200公里,水域面积18000亩,湿地保有量2万亩,形成“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画卷。让绿色生态成为入区企业、市民最具“温情”的现实福利。

配套完善加速建设基础设施

打造最具吸引力,宜业、宜居的幸福城,是浐灞生态区的最终目标。“六纵十二横”的交通体系与主城区无缝对接,30分钟直达钟楼、国际机场,20分钟直达高铁站,1小时直通西安全城。已建成小学31所、中学5所,在现有2家三甲医院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启动2家三甲医院建设。欧亚大道星级酒店群、华夏文旅城、砂之船奥莱、麦德龙、迪卡侬商场等大型项目,特别是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为群众提供了丰富、便利、高端的生活享受。

未来5年,将建成10条重点便利街区、引进20条公交线路、新建学校22所、医院12所,打造5分钟生活圈,同时,在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将建设西安旅游综合中心、西安市规划馆、西安市科技馆、西安市图书馆、西安市少年宫等公共服务类项目,以“五星级服务”,做好“店小二”,打造宜居兴业乐土,为企业、市民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工作、生活环境。

政策叠加八大产业齐头并进

在2018年第三届丝博会上,西安浐灞生态区累计签约38个产业项目、14个基金项目、10个注册项目,涉及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健康体育、商贸、教育、交通等众多领域,总签约额达到928.35亿元。浐灞生态区实施“生态区+自贸区+金融区+领事馆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五区”政策叠加模式,以更加优惠的政策、开放的胸怀开展全球招商。

按照“生态立区,产业兴区”的发展理念,浐灞生态区先后打造了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陕西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5大产业平台,培育了浐灞奥莱商圈、世博园特色商圈等6大商圈。累计落地项目160余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50余家,与华润、宝能、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万科、绿地、恒大等“龙头”企业合作,形成“3支柱3主导2特色”的产业格局。

到2021年,将打造千亿级的城市商圈,建成3大引擎项目、5大交易平台、6个都市综合体集群、10个特色街区,服务业增加值1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100亿元、各类基金突破1万亿元,产业驱动强劲,形成具有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旅游+金融”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浐灞生态区将不断发展壮大332产业体系,力争8大产业各具特色,八路大军齐头并进。

“五星级服务”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浐灞生态区把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和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当作区域长远发展的软实力,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五星级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浐灞生态区以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为契机,全力缩短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时限,简化程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方便企业注册设立和简易注销办事程序,持续推动行政效能革命,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其中,明确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主项147项,优化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52%,较现行办理时限压缩22%。先后三批次梳理公示“最多跑一次”事项402项,并开展第四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工作,确保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不低于90%。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已实现企业网上申报、在线办理、电子监察、企业网上评价等49项全程电子办理,做到“随时审批、随地审批”。

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浐灞生态区经过14年的发展建设,正在成为大西安东部新中心。一流的营商环境,也让这片大西安的“生态外滩”,成了企业家争相投资的热土。记者王佳玥孙瑛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浐灞生态区: 建设“一带一路”最佳投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