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葡当代艺术大展在沪举行 两国艺术家擦出“新火花”

中葡当代艺术大展在沪举行两国艺术家擦出“新火花”

展览现场。

“一侧是我的展品,另一侧是中国艺术家的展品,对我而言,这种艺术相连十分自然”,葡萄牙艺术家鲁伊·莫雷拉(Rui Moreira)1日在上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复星基金会中葡当代艺术大展在沪举行,展览汇聚了12位中葡当代艺术家近100件作品,涵盖绘画、综合材料创作、装置、影像等多种媒介,据介绍,这是中国国内首次对中葡两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系统比照和学术梳理。

这也是葡萄牙艺术家鲁伊·莫雷拉第一次来中国参展,他在受访时谈及,很多葡萄牙艺术家受到来自中国、日本等的东方艺术的影响(其中便包括他自己),因而也更能感受这种“艺术相连的纽带”。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参事、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长谷川佑子(Yuko Hasegawa)在受访时表示,全球化给艺术世界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性,两国艺术家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艺术对话”中,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语言”。

展览现场。 郑莹莹 摄

展览现场。 郑莹莹 摄

本次展览取名Saudade,这是葡萄牙语中难以转译的独特词汇,表述的是一种对过去某一时刻美好再无法企及的惆怅与渴求,然而很多时候,该词亦是对当下处境的言说。葡萄牙引领的“大航海”时代,开启了东西方交流纪元,也启动了以贸易和文化交流为主要形式的全球化进程。而展览的中文名则包含指南针。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代表希望和方向。指南针在航海上广泛应用后,大洋不再是人类难以逾越的障碍,人类迎来了海洋时代。作为情感的Saudade,和作为物件的指南针,通过此次展览相互呼应。

长谷川佑子表示,展览所呈现作品的艺术表达拥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在于他们的叙事与Saudade间的关系。二是艺术表达的多样性、喜悦性和模糊性,这些表达基于对巴洛克风格内涵的理解,通过收集取自不同时空的个人和文化记忆并加以转化,从而以不同的视角对过去、当前和未来展开沉思。

比如,展览中,葡萄牙知名艺术家若阿纳·瓦斯康塞洛斯(Joana Vasconcelos)充满喜庆和巴洛克美学风格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各式各样的珍贵装饰品,华丽织物,在充分展现葡萄牙复杂精致的手工艺技巧的同时,亦以其丰沛的艺术想象力在现实中构建出另外的时空。而作为中国较早从事装置与影像媒介的艺术家之一,施勇的作品充分则展现了艺术家对人的感知和认知的巧妙控制,艺术家借助文本和霓虹灯,将Saudade不可言状的美好直接物化,呈现在观者面前。

本次展览是复星基金会、复星艺术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以“一带一路”为框架策划的展览。复星基金会主席王津元女士表示,作为复星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复星在葡萄牙的银行、保险、医疗领域多年的深耕已经渐渐结出硕果;作为复星基金会以‘一带一路’为主旨开展的年度艺术项目,中葡当代艺术大展由艺术及经济,由经济及社会,从艺术的角度看待历史与人文,Saudade与指南针一体两面贯穿始终。

据悉,本次展览以Saudade为切入点,甄选凝聚了葡萄牙艺术家对Saudade情感的深度感悟和哲学思考的艺术作品,为中国观众了解葡萄牙的独特处世哲学提供了契机。在此基础之上,展览以中国艺术家作品蕴含的东方哲学,为Saudade增添了更加多样化的解读。这些风格多变、创作材质、表现形式各不相同的作品,通过历史轨迹曾经存同的两国的艺术碰撞,追溯历史、展望未来,为当代人们面对全球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中葡当代艺术大展在沪举行 两国艺术家擦出“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