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今明两天有暴雨今日西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陕西汛期“七上八下”(7月上旬和8月下旬是多雨时段)降雨“魔咒”开始发力,7月2—3日陕西省将迎入汛以来最强一次暴雨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多雨,不宜去山区旅行。

古城昨日现日晕

昨日中午,一些市民发现,太阳周围有一道亮圈,形成了漂亮的日晕,刷爆朋友圈。13:30,两架飞机经过西安上空划出的“线”,分别与日晕形成的圆相交、相切,切线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弥散状的色彩。“太漂亮了,赶紧拍了下来!”市民吴先生说。

气象专家说,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今明陕西省有暴雨

6月30日7时-7月1日7时,陕西省共877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降雨主要分布在延安、铜川、汉中、榆林等地,强降水位于延川、镇巴、富县境内。

2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延安、铜川、宝鸡、杨凌、咸阳、西安、渭南、汉中有中到大雨,延安西部局地、咸阳北部局地、宝鸡西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有暴雨;3日:陕北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宝鸡西部、汉中大到暴雨;4日:陕北多云,关中阴天转多云,南部有小到中雨,陕南阴天有中到大雨,汉中、安康西部有暴雨;5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阵雨,汉中东部、安康西部有大雨;6日:陕北多云,榆林有小阵雨,关中多云间阴天,西部部分地区有小阵雨,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7日:全省阴天有小雨,汉中南部、安康南部中雨。8-10日: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共同影响,陕西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本轮高温要结束了,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西安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局地有暴雨。西安2日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1℃;3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

近期不宜进山旅游

西安市气象台提醒,注意雨水带来的危害,近期不宜去山区旅行。

近日,西安市旅发委也发出《做好主汛期旅游景区防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旅游部门及景区强化隐患检查。

夏季每逢周末进山下河,纳凉避暑游客众多,一旦突发暴雨山洪,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秦岭北麓各景区,要强化山区峪口河道的巡查检查,对山区峪口河道实行常态化管理,有效杜绝游客擅自下河嬉水行为,防范突发山洪,确保游客生命安全。发生强降雨时,要迅速落实封山控峪措施,严格落实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景区关闭制度,确保景区主汛期安全度汛。同时,强化河道防洪安全。太平国家森林公园、金龙峡风景区等涉水景区要做好细化防汛安全管理措施,确保景区度汛安全。(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今明两天有暴雨今日西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