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今年减税降费1.1万亿 怎么减如何降

对于2018年具体的减税措施,北京国家会计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记者介绍,从企业主体角度来说,今年有利于企业减负的税收政策可分为增值税减负、企业所得税优惠、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三类。

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其中,进一步减税降费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之一被提出。

减税降费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之一,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都被作为重要任务提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着劳动力、税费等各种成本,相对而言成本压力较大,减税降费能减轻企业负担,给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因此减税降费被多次提及。”

近年来,减税降费不断助力着企业降低成本。牛犁对记者表示:“过去两年在总数上,中国每年确确实实给企业减轻负担一万亿元左右,政府的政策效应也在慢慢呈效。中小企业的效益过去一两年出现显著的回升,这些跟减税降费的政策密切相关。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2017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的基础上,2018年3月,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曾表示预计2018年减税超8000亿元。同时,进一步清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预计减负3000多亿元。合计减税降费预计超1.1万亿元。

对于2018年具体的减税措施,北京国家会计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记者介绍,从企业主体角度来说,今年有利于企业减负的税收政策可分为增值税减负、企业所得税优惠、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三类。

李旭红向记者表示,第一类增值税的减负包括三项措施。第一项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第二项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第三项是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这三项都是非常大的减税措施”。

牛犁对记者说,2016年营业税改增值税,实现了对所有的企业的减负,这是普遍性的。“不仅减轻企业的成本负担,拓宽了企业发展空间,同时整体上有利于实体经济转型,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第二类是企业所得税优惠。一方面是聚焦在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另一方面则主要针对科研企业,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同时享受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的企业新购进研发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上限,从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对于为何结构性减税倾向于小微、科研型企业,牛犁表示:“小微、科研型企业能解决很多突出的社会民生问题,只是发展处于初期,经营相对比较困难。因此前两年政府始终对小微、科研型企业进行税费方面的优惠支持。”

李旭红则解释道,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十九大报告里面也提到中国要建立科技创新型国家。“当前中国也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种情况下,科技研发、技术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科技型企业必须给予激励,这是有积极意义的。”

对于中小企业,她表示:“在全世界来说,中小企业呈现规模小但数量庞大的特征,很多国家中小企业比例达到了90%,中国则是80%多到90%之间,他们对就业、创新以及社会稳定,都非常有帮助,因此给中小企业的税收激励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类则是促进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5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明确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继续实施企业改制重组有关土地增值税政策,以支持企业改制重组,优化市场环境。

李旭红表示,税收是并购重组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成本,并购重组又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及升级,减少区域性不均衡,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因此这方面的政策再延续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

对于未来中国减税降费路,牛犁表示:“今年中国合计减税降负1.1万亿的目标确实很大,只是具体到每一个企业上面还是有限的。所以在去年减税超一万亿的基础上,今年还要接着做,未来也需要进一步努力,想方设法给企业减轻负担。”(田进)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今年减税降费1.1万亿 怎么减如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