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电影《书房沟》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宝鸡举行

摘要:6月26日,由中共宝鸡市委宣传部、西影集团数码基地主办,中共岐山县委、岐山县政府,中共金台区委、金台区政府,中共凤翔县委、凤翔县政府,宝鸡市国资委承办的电影《书房沟》新闻发布会在宝鸡市举行。

中国网讯(马爱萍)6月26日,由中共宝鸡市委宣传部、西影集团数码基地主办,中共岐山县委、岐山县政府,中共金台区委、金台区政府,中共凤翔县委、凤翔县政府,宝鸡市国资委承办的电影《书房沟》新闻发布会在宝鸡市举行。

图片9

领导嘉宾共同为电影《书房沟》按下启动按钮

发布会上,陕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蔡钊利,西影集团党委副书记黄献松,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焕勋,宝鸡市政协副主席宋建国,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永兴,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陕西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西影集团总助、西影集团数码基地董事长余润德,上海网生文化董事长方国勇等领导嘉宾共同为电影《书房沟》项目按下启动按钮。这也标志着继《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陕西题材影视作品上映之后,又一部展现秦人秦地秦风的影视大片即将拍摄。这既是宝鸡本土作家描写宝鸡的故事首次搬上银幕,也是影视陕军走向全国的又一力作。

图片10

著名作家李巨怀

影片改编自著名作家李巨怀同名长篇巨著《书房沟》,该书以民国时期宝鸡地区天翻地覆、风起云涌的历史变迁为背景,以宝鸡市书房沟村贴、王两个家族几十年悲欢离合恢宏大气的故事为主线,真切表达在国难当头之时,两家人抛弃恩怨、同仇敌忾的民族气节,勾勒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西府大地凝重广阔的生活画卷。

图片11

发布会现场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建群为剧组赠送书法作品

著名作家陈忠实在世时曾高度评价小说《书房沟》是一部“透射出中国人文观念在民间的深层涵义的好小说,演绎着历史风云变幻的真实印记,繁衍着祖祖辈辈充满人性化的传奇故事”。发布会现场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建群为剧组赠送了题为“一部《书房沟》,半部宝鸡史”的书法作品。高建群表示,小说《书房沟》是一部思想深厚、历史意义重大的作品,对人们研究上个世纪的陕西历史,特别是西府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

图片12

中共宝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武生致辞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由宝鸡作家描写宝鸡故事的电影作品,电影《书房沟》得到了宝鸡当地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中共宝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武生在致辞中表示,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的影视产业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态势,2018年宝鸡电影也是佳音不断,先后有《一号文件》《扶眉战役》《秦·火》等多部影片在宝鸡取景拍摄,相信电影《书房沟》的拍摄一定会助力宝鸡文化产业的建设发展。

图片13

中共金台区委副书记、金台区区长宁怀彬表态

中共金台区委副书记、金台区区长宁怀彬在发布会上表示,金台区将全力支持电影《书房沟》的拍摄,也希望借助电影的上映助推宝鸡旅游产业、带动金台旅游大发展。

陕西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电影《书房沟》能用西府元素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西府是中国文化真正的发祥地,兴起于西府的周王朝的礼乐文明,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思想文明,比轴心文明早500年左右。西府有着最标准、最正宗、最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因此用西府元素讲中国故事有可能讲出最中国的故事。

图片14

西影集团与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影片合作协议

发布会上,西影集团数码基地分别与上海网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天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了影片合作协议。

电影《书房沟》将由西影团队倾力打造,作为国有四大电影集团之一,西影曾经出品了《红高粱》、《老井》、《双旗镇刀客》、《大话西游》等几百部经典影视作品,也培养了众多知名导演、编剧和演员。西影集团总助、西影数码基地董事长余润德表示,西影当前不只是要将电影做好,更重要的是承载和弘扬社会主旋律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影视作品向大众展示更多更好的充满正能量的原创影视内容,讲好中国故事。对于《书房沟》这部以时代为背景的历史题材故事,西影数码基地作为国家级影视基地,也是该影片的出品方和摄制方,将以最专业的态度从前期策划、剧组搭建、拍摄制作、全媒体宣发推广等多方维度,全力以赴,协同众多合作单位一起打造一部优秀影视作品。

据该片制片人、西影数码基地影视中心总监刘旭介绍,电影《书房沟》将在宝鸡金台区长乐原、岐山县等多地取景拍摄,作为西影数码基地2018年重点筹备运营、为建国70周年献礼的重点电影项目,《书房沟》计划在2019年底与观众见面。

据悉,发布会后剧组将继续奔赴宝鸡、山西、甘肃等地再次勘景,并开展后续筹备工作。此次由小说《书房沟》改编的电影《书房沟》将续写传奇,以独居匠心的电影语言讲述荡气回肠的“宝鸡故事”,再现历史风云变幻的真实印记,重现大关中西秦沧桑岁月变迁的惊心动魄的近代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