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黄氏聚·人文始·薪火传 世界黄氏总商会向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捐赠族谱

6月25日,由陕文投集团、黄陵县政府、世界黄氏总商会主办的世界黄氏族谱捐赠活动在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黄帝文化中心举办。世界黄氏总商会向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捐赠了《中华黄氏人物大典》、《黄氏源流世系研究》、《黄氏宗亲文化读本》等共计29册珍贵的族谱文物。

CF8C9426

CF8C9494

CF8C9523

世黄总商会汇聚了黄氏族人在工商界的知名企业、精英人士,是经由所在地政府核准的民间社团组织。此次捐赠的是“世界黄氏家谱资料中心”克服重重困难整理出的部分卷宗,涵盖《中华黄氏人物大典》、《黄氏源流世系研究》、《黄氏宗亲文化读本》、《湖南黄氏世谱》、《江夏堂黄氏世谱》等20套29册书卷。世黄总商会会长黄明顶说,《黄氏族谱》是黄氏家族代代传承的家族宝典,希望能对黄帝文化研究,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作出贡献。

CF8C9434

陕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卢涛在致辞中表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奠基人,更是全球华人的血脉之源。此次世黄总商会的捐赠活动,正是全球黄氏一族发扬追根溯源、薪火相传民族精神的象征,为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提供了珍贵的史料素材,以实际行动参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CF8C9457

CF8C9474

CF8C9485

世黄总商会名誉会长黄印华、世界黄氏族谱中心主任黄善香介绍了所捐物品,表达了捐赠族谱的初心,及作为炎黄子孙所秉持的文化自信。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黄帝》纪录片、参观了黄帝文化中心,并在黄帝陵进行了集体拜谒。

CF8C9548

CF8C9550

CF8C9552

黄帝陵是中华儿女追根溯源、祭祖归宗、尊崇敬仰的民族圣地,是具有至尊、至高意义的世界性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视察陕西时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今年4月以来,陕文投集团相继举办了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中华儿女”影像资料征集活动和黄帝陵轩辕圣土暨五色土采集活动,旨在加深全球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传播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感受中华文明蕴含的深沉、博大、持久的精神力量。从历史文化的高度树立起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国家祠堂、民族圣地、精神家园”的根本定位,受到了全球华人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