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百年红会:公益前行不忘初心

摘要:作为全国三大骨科中心之一,有着“西部骨科航母”之称的西安市红会医院,在战争年代,曾承担着救护任务,挽救了无数战士的生命,救济了无数灾民。进入和平年代,红会医院依旧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的脚步从未停歇。

中国网讯(张英杰)作为全国三大骨科中心之一,有着“西部骨科航母”之称的西安市红会医院,在战争年代,曾承担着救护任务,挽救了无数战士的生命,救济了无数灾民。进入和平年代,红会医院依旧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的脚步从未停歇。

6月25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安市红会医院,倾听该院互联网+医疗、送医进村等扶贫新模式,为因病致贫群众开出精准“治病良方”,更为每个贫困家庭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图片8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安红会医院参观采访(安鑫 摄)

健康扶贫:下乡义诊惠民生

“近年来,为全面深化精准扶贫工作,西安市红会医院发挥骨科优势,协作共同发展,与对口支援医疗机构延安宝塔区医院、千阳县人民医院、扶风县医院、周至县医院、蓝田玉山镇卫生院等结对帮扶,举办了众多大型公益活动和巡诊活动,送医进村,既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又让基层医务人员的得到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西安市红会医院医务部主任郝阳泉向记者介绍到。

2017年9月,西安市红会医院与周至县人民医院共同举办了"健康扶贫之红会医院走进周至"学术会议,众多骨科大腕到场进行了学术讲座。据悉,近年来,蓝田县医院、周至县医院先后派出多名进修医生、护士来西安红会医院院学习,全程一对一带教。红会医院的医生则在蓝田县医院、周至县医院定期坐诊,除了上专家门诊处理病人外,还在骨科开展教学查房,关节镜专题讲座等,让骨科医生掌握关节镜技术的基本知识和诊疗规范等,提高当地医院骨科医生的整体水平,医务科还会不定期对支援医生的在岗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据统计,西安市红会医院先后赴蓝田县举办多次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其中蓝桥镇5次,玉山镇4次,白岩沟村2次,蓝田县城2次,还为蓝桥镇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1次,先后派专家200人次为贫困户诊治,累计为2400余名百姓义诊。

此外,以红会医院为牵头单位的陕西省骨科医疗集团开展的“凝心聚力、骨动三秦”巡诊活动累计行程29000公里,派出专家368人,义诊4300余人,学术讲座22场,人才培养425人。

图片9

采访团与红会医院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安鑫 摄)

抗震救灾:应援国难献爱心

危难见真情,大爱勇担当,哪有有灾难,哪里就有红会人的身影。早在1976年唐山地震时,红会医院收治伤员100余人;2008年汶川地震,派出医疗队诊治伤员200余人;2010年玉树地震,收治重症伤员30余人,经过两个月的综合救治,全部康复出院。医院用精诚大爱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2016年8月,红会医院党委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爱洒玉树 情暖高原”活动,回访2010年地震伤员,在玉树为广大藏族同胞进行大型健康巡诊,并与玉树州人民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同时赴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吉尕小学进行“暖流”物品捐赠,医疗队成员把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全院职工的深厚情谊带到藏区同胞那里去,服务于基层,造福百姓。

图片10

医务部主任郝阳泉介绍红会医院健康扶贫、远程医疗相关情况

远程医疗跨域时空挽生命

医疗与互联网相结合,将让更多偏远地区患者受益。2016年,西安红会医院成功举办陕西省骨科医疗集团分级诊疗研讨会暨远程会诊中心启动仪式,“今后老百姓看病不用长途奔波,在就近医院就可得到专家远程会诊。”郝阳泉说,远程诊疗中心启动后,将更好发挥红会医院在技术、专家、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实现骨科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

远程诊疗中心将通过互联网进行影像传输和远程会诊,让集团内的协作医院和基层老百姓在千里之外,通过互联网影像、视频的精准传输,就能针对疑难疾病咨询西安市红会医院的专家,并进行诊断、手术和治疗指导,避免专家和患者将时间浪费在路上,患者也能享受当地高比例的医保报销,减轻医疗费用。

2018年6月15日至16日在西藏阿里召开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三乙”现场推进会暨首届冈底斯医学论坛。该院拟投资相关手术及诊疗设备,包建标准化骨科学科及手术室建设,长期派遣骨科专家两名,从事日常的医疗和手术学术工作,同时,利用远程会诊系统,解决日常工作中的急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工作。

历经百年的西安市红会医院,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精诚所至的大爱精神担当铁肩道义,为建设国际一流骨科医院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