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走进西安航空基地 聚焦民用航空产业

摘要:6月2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西安市阎良区的国家级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西安航空基地),感受陕西雄厚的航空工业基础,聚焦民用航空产业。

中国网讯(安鑫)6月2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西安市阎良区的国家级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西安航空基地),感受陕西雄厚的航空工业基础,聚焦民用航空产业。

1.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西安航空基地,感受陕西雄厚的航空工业基础。(安鑫摄)

西安航空基地,于2004年8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首家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目前唯一以航空为专业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被国家相关部委授予“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西安航空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2

西安航空基地是我国首家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目前唯一以航空为专业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安鑫摄)

西安航空基地以航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紧扣航空产业“补链、扩链、强链、延链”主题,重点发展民用飞机整机制造、航空专用装备制造、航空零部件配套、航空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产业领域;重点培育能源装备、环保装备等先进制造产业;加快发展以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快速形成。

3

西安航空基地重点发展民用飞机整机制造、航空专用装备制造、航空零部件配套、航空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产业领域。(安鑫摄)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经济发展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在新舟系列支线飞机和大型运输机等整机制造项目的带动下,聚集了一批飞机制造、航空专用装备、航空新材料、航空维修、通航运营、航空培训以及航空旅游博览等项目,初步构建了以飞机制造为龙头的航空产业集群。400MN模锻液压机、飞机仿真模拟器、高性能碳纤维、西飞铝业航材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新舟700飞机、中航飞机起落架、中航气弹簧、鑫旌无人机、博赛旋压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为产业规模增长夯实了基础。牵头完成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西安顺利获批国家通航产业示范城市;西安蓝田通航机场初步可行研究取得市政府批复,为拓展通航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4

西安航空基地聚集了一批飞机制造、航空专用装备、航空新材料、航空维修、通航运营、航空培训以及航空旅游博览等项目。(安鑫摄)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一期开发区域8.28平方公里已基本建成,正全力推进二期25.76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十三五”期间,西安航空基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五个扎实”和“加快建设航空产业基地,努力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发挥航空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的总体要求,按照“工业立区、航空引领、产城互动、共享发展”的发展思路,以航空产业军民深度融合为主线,全力打造航空军民融合改革高地、航空协同创新资源集聚高地、产城融合发展示范高地,将航空基地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航空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