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洞穿秦岭汉渭汇通 引汉济渭工程攻克世界难题

摘要:为了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的目标,陕西建设引汉济渭工程,该工程被称为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全局性水资源配置工程之一,也是国务院确定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成后,满足增加5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用水。

中国网讯(张英杰)地处西部内陆的陕西是水资源短缺的省份,如何构建人水和谐的发展体系,成了“美丽陕西”的核心议题。为了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的目标,陕西建设引汉济渭工程,该工程被称为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全局性水资源配置工程之一,也是国务院确定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成后,满足增加5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用水。

324290053054435549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参观采访(安鑫 摄)

“南水北调”引汉济渭再续神话

引汉济渭工程号称综合难度世界第一的水利工程,不断刷新人类施工的记录。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享有世纪工程的美誉。但在打通秦岭输水隧洞岭南段时,石英含量高于70%的岩石像一道铜墙铁壁般死死地阻挡住了工程人员前进的脚步。

据汉济渭总工程师张忠东介绍,引汉济渭工程分为一期调水工程和二期输水工程两大部分。调水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秦岭输水隧洞是联通汉江、渭河的纽带,隧洞全长98.3公里,设计流量每秒70立方米,纵向坡比为2500分之一,深达2012米。预计2020年能完成前期输水工程。

据悉,该工程除了高围岩强度、高石英含量、高地应力这“三高”外,强涌水、强岩爆、长距离独头掘进施工使输水隧洞工程进展遭遇“卡脖子”,引汉济渭工程充满了挑战,是人类首次从底部穿越世界十大主要山脉之一的秦岭。

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引汉济渭公司在全国水利行业创造了“引汉济渭经验”。工程建设中,提取合同总价的2%作为安全生产费用,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费用足额投入不足以及安全设施不到位的问题。工程质量管控方面,引汉济渭公司在加强工地实验室检测和第三方检测的同时,坚持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进行破损实验。

质量管理打造千年工程

为解决工程建设难题,引汉济渭公司相继成立了以王浩院士领衔的引汉济渭院士工作站和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领衔的博士后创新基地。激发极化、三维地震、瞬变电磁等地质超前预报技术的成功运用,预报准确率达到80%,走在了世界前列。

张忠东说,我们创造了秦岭输水隧洞出口段钻爆法独头掘进6.5千米的世界记录。在三河口枢纽防洪抢险建立了先进的预警系统,可提前三小时预报坝址洪水水位、水量。

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将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运用到工程建设管理中,逐步建立了视频会商系统、三河口视频监控系统、环保监控系统以及覆盖整个工区的信息化智能管理网。三河口大坝无人驾驶碾压混凝土智能筑坝技术,有效稳定了碾压混凝土的质量。

284302516589349266

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总工程师张忠东接受记者采访

人工智能助力世界难题

此外,“1+10”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施工智能控制系统,有效确保大坝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无人机搜寻、无人机救援、无人机水质监测技术、VR技术、网络远程直播等新技术在工程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工程建设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国内领先。

按照“建一处水利工程,多一处水利景观”的要求,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积极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高标准编制引汉济渭库区旅游规划,将工程建设与生态修复、民生保障相结合,实现对自然环境的美化和补偿。

“引汉济渭”工程将盘活陕西全省的水资源,从水资源丰富的陕南调水,不仅能解决水资源严重不足的关中平原用水,还能增加7亿立方米以上的渭河干流水量,通过水权置换争取更多的黄河用水指标,推动陕北黄河引水工程建设,为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张忠东表示。

栉风沐雨谱华章,砥砺奋进正当时。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将扎实践行柔性治水战略,全面加快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为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