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文化篇:陕西声音最“中国”

摘要:2018年6月12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编者按:

2018年6月12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三秦大地,高天厚土;陕西历史,源远流长!进入新时代,在“一带一路”构想的指引下,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陕西这一片历史悠久,广袤肥沃的土地上迸发出的新的活力,令世人瞩目。

究竟什么是“陕西声音”?哪些元素构成了“陕西声音”?如何向世界传递“陕西声音”?从今天开始,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将连续刊发三篇长篇综述,让世界倾听新时代的“陕西声音”。

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中国只有一个陕西。

这里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片神奇土地上发出的声音带有五千年的音调,五千年的印记和五千年的回响。倾听这样的陕西声音就是对于历史的回首,对于今世的关照,对于未来的展望。

1

2018年6月中旬开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型采访活动“‘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正式启动。从历史古都西安开始,30多家中省媒体50多名记者在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引领支持下踏上搜集记录整理“陕西声音”的征程,采访活动集中在关中沿线多个地市,从西安到渭南,从渭南到宝鸡,从宝鸡到西咸,行程累计超过二千公里,采访地点和对象近百个,其中还有来自丝路沿途国家外籍记者的倾情加入,让陕西声音的世界倾听更加真切悦耳。

关于文化的作用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十多天的采访过程中,中外记者对于这样的观点有了深刻的感受。

最早的陕西声音  最新的国际都市

微信图片_20180625211202

西安,有着5000多年的建城史和2000余年的建都史,拥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以长安城和古代丝绸之路为起点和纽带屹立世界文明的高点,俯视着历史的光转。

最早的陕西声音就是从这里传扬出来。在西安东郊的半坡遗址和临潼姜寨遗址上,陶埙被远古先民发明创制出来。这种乐器源自于土,声音中低沉哀怨,传不尽缕缕情思。在西安博物院所在的小雁塔中,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就是从这里敲响,金声玉振,一响就是近1400年。而今仔细聆听景云钟的声音,陕西的历史律动仍旧在其中环绕。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曾经是世界文明的制高点。西安的丰富历史文化遗存和厚重历史文化底蕴,让陕西和西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走在中国乃至世界前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这些资源和优势会作用和服务于各项建设,为文化的复兴产生不可低估的作用”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这样向采访团记者们表示。

微信图片_20180625211221

中国的历史因为西安而真切,也因为西安在世界文化史上有了自己的声音和地位。2010年开始,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拟将能够记录人类文明交往历史的多条线路列入可申请范围,并且可以跨国联合申报并不占据各国应有的申报名额时,西安市就率先响应,与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中心中国代表处和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等进行申报,最终促成了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保护中心这一国际机构落户西安,成立西安保护中心,开展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工作的核心及基础工作。陕西声音再一次响彻在天山南北、中亚大地、地中海沿岸丝路沿线。经过5年多不懈努力,“丝绸之路起始段: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于2016年6月22日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陕西有7处进入名录。

现在的西安,又开始了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征程。“三大革命”如期展开,“三个新政”掀起古城发展新风,“三大环境”得以不断优化。硬科技之都、创新创业之都智慧之城、网红城市成为古都新的别称。采访中,浐灞世园罗曼小镇、永宁门的仿古入城迎宾仪式等处处都让记者们感受到这座城市从文化中迸发出的活力。从2018年春节开始,“西安年  最中国”“春满中国  醉西安“等一系列城市推广活动将西安品牌西安声音一次次推向世界的聚光灯下,西安正在成为中国最新最具魅力的现代国际都市,历史和现代交相辉映,人文和创新接力发展,从这里发出的声音最中国。

最早的“中国”词组   最火的旅游之城

1

“看中国,来宝鸡。”2018年初,当地处西府的宝鸡市第一次将这句口号对外公布的时候,这句陕西声音迅速占据各大旅游网站的头条位置,也将受众的思绪一下拉回到3000多年前的西周时代。

周原膴膴,堇荼如饴。中华文明先祖之一的周人从古豳迁徙到现在岐山扶风一带周原的时候,他们就唱出了这样的歌谣,描绘了周原的土地肥沃和宜耕适农的场景。歌谣被记录到了《诗经》里传唱至今,而今吟诵出来就是最纯正的陕西声音。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几千年来不断有西周文化代表遗存青铜器物出土,从无断绝,因此宝鸡有着“青铜器之乡”的美誉。“看中国,来宝鸡”这句当代的陕西声音所传递的,就是这种历史文化和发展自信的显现。因为“中国“二字首次以词组出现,就是在宝鸡出土的文物何尊之上,“宅兹中国”将文明镌刻;“看中国,来宝鸡”也把宝鸡对于自己历史文化的文化自信、良好生态的生态自信和现代工业的发展自信表现得淋漓尽致。

“宝鸡是华夏文明之源,来宝鸡看中国历史文化,看中国魅力城市,看中国生态文明,看中国装备制造……”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对于自己主政的宝鸡特点和优势进行了这样的表述。事实上,在去年国务院公布的关天城市发展规划出台以后,宝鸡市就以“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为总目标,持续提升宝鸡作为关天副中心的产业集群、物流枢纽、开放高地、人文凝聚、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上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名城、历史文化名城和美丽幸福城市,截止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文化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撑,随着“看中国,来宝鸡”这句宣传口号的接受度不断提高,让陕西声音传播得更加响亮。

2

与“看中国,来宝鸡”一起走向市场前台的是一批文化旅游项目。陕旅集团主建的“中国·周原景区”,宝鸡育才集团推出的大水川国际旅游区,凤翔县大东湖景区,六营村泥塑工业园区,岐山县蔡家坡镇的三国文化景区、金台区的西府故事非遗民俗街区,扶风县周原博物院等一大批资源稀缺,定位独特的旅游项目让宝鸡旅游火了起来。以中国·周原景区建设代表姚楠的话讲,宝鸡旅游作为陕西旅游的代表,文化的独特性决定了在市场开发和竞争上的优势,即将开放的周原景区借助资源优势,将陕旅集团的品牌优势、团队优势、推广优势等结合,一定会把项目做得更好,让更多的中外游客在这里感受到厚重的宝鸡文化,陕西文化,中国文化。特别是景区内围绕历史和当地文化,开发设计了包括何尊为代表的青铜器故事、《封神演义》神话故事等很多游客喜欢的中国故事,相信借助这些展现将陕西声音、陕西故事传播得更好更广。

 最远的陕西声音   最fan的创新之城

4

陕西声音不仅是文明之声,厚重之声,更是改革之声,创新之声。6月22日,采访团一行在刚刚接受代管纳入大西安发展规划当中的西咸新区,就强烈地感受到了这种源自发展需求内部的强烈悸动。在西咸新区的采访过程中,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要任务的国家级新区用发展的事实让陕西声音更加悦耳动听。

在西咸新区的五大组团新城中,秦汉新城是最具特点的一个,不仅仅是因为新城居于新区的正中央,也不仅是302平方公里的总规面积中只有约50公里的建设用地,从数据上看不足以承担国家级新区的大名。当通过对多家企业的采访和创业者的交流之后,采访团对于这个新区不禁刮目相看。

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崇是一位普通的被采访者,当他用公司研发的新产品与采访团中的外籍记者交流时,原本大家认为困难的语言交流障碍被公司的新产品粉碎。“我们选择在秦汉新城落脚,其实就是看中这里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前景,期待以现代科技和数据力量,引领陕西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努力为丝路沿线各国与陕西搭建语言交流的桥梁,为陕西发展提供高端语言翻译服务,面向“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陕西声音。”采访中记者们得知,该公司在整整两年前落户秦汉新城,是和陕西省外办、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咸新区一起承接了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五通“理念的具体实践,也切实让陕西声音在丝路沿线进行最远和最精准、形象、生动地传播,为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提供了强大的现实基础。“目前我们可以提供丝路沿线35种语言的精准互译和60多种世界语言的交流工作,这对我们国家和陕西省进行舆情监控、国别咨询、对外交流和开放的国际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王崇这样对采访团介绍。

微信图片_20180625213629

与王崇一样的大西安建设参与单位和参与者还有很多,以“文化创意  科技表达”为企业发展理念的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另一个代表。公司由秦汉新城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普惠携手打造,主要运营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运营和招商,重点打造秦汉历史文化资源云、秦汉数字文化服务云、秦汉文化教育云等文化企业集群,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用优秀的影视作品来传递陕西声音,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近年来以电视剧《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白鹿原》和电影《图雅的婚事》、《塬上》、《百鸟朝凤》等为代表,影视陕军不断崛起,挖掘陕西历史文化,成就影视经典的案例比比皆是,生动形象直观地传播了陕西声音和形象。2018年以来秦汉新城积极创建影视文化产业基地,为入区影视文化企业提供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未来一定阶段,秦汉影视将专注于影视内容的生产和传播,以影视剧项目投资制作、文化平台搭建运营、饮食文化产业产业培育及孵化为核心,努力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影视运营新平台。”对于这样的发展目标,秦汉影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鹏飞满怀信心。他的信心不仅来自于包括《一代名臣陈廷敬》、《风雨老字号》、《兰桐树》等一大批制作储备的节目源,更来自于秦汉新城104平方公里遗址保护区所蕴含的厚重文化。

除了声音传译和影视作品展示之外,秦汉新城还用大气磅礴的方式传递着独特的陕西声音。在秦汉新城的核心区域,一座占地7628亩的大秦文明园区正在抓紧建设。秦王朝历史虽短,但是留存的精神文化财富却泽被后世,在这样的园区依托历史真实,将秦文明广场、秦博物院、秦咸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进行有机组合,由著名建筑大师张锦秋以北斗七星布局设计的秦博物院位于正中,并依托秦咸阳城的历史遗存,设立考古研究院打造考古展示基地,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让沉睡的秦(陕西)文化“活起来,会说话”,陕西声音也会借此实现更有效的生动传播。

创意丝路产业加上特色文化历史园区以及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的助力,秦汉新城犹如古代的兵马俑,穿上了现代华服开始了酷炫的奔跑,真有fan。

从半坡到周原,从西安到宝鸡;

从大秦帝国到丝绸之路,从幽幽古风到现代之城;

从旅游开发到建设园区,从影视文化到创意科技。

十多天的采访采集,中外记者见证了陕西声音的雄浑厚重,也见证了陕西声音沿着丝路传播的历史,更增加了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让陕西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因为,陕西声音最“中国”。

(作者: 张锋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