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85后“国土铁军”吴晓勇:到荒无人烟的地方去

摘要:6月23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陕煤地质集团,倾听这里的感人故事。

中国网讯(刘彬)劳模或匠人,往往是在一个行业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而在陕西省一九四煤田地质公司,却有一位年仅32岁就荣获陕西省“国土铁军”称号的青年模范,他叫吴晓勇。

6月23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陕煤地质集团,倾听这里的感人故事。

图片10

陕西省一九四煤田地质公司“国土铁军”吴晓勇 安鑫 摄

“我工作去的地方都是荒无人烟,条件好点能住在镇上,没条件就背着帐篷宿营荒山野岭,吃馒头泡面就榨菜”,常年行走在勘探一线的吴晓勇说。

2008年7月,吴晓勇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一九四队(一九四公司)地质研究所,长期从事煤田地质和金属、非金属地质勘查工作。担任过技术员、组长、项目负责人等职务,现任陕西省洋县窑坪乡地区金铁多金属矿预查项目负责人。

吴晓勇体型清瘦,说话略带腼腆,眼神却透着坚毅,在长期的地质找矿工作中,已然成长为青年专业技术骨干,为陕西省非金属矿藏勘探做出重大贡献,而走到这一步并不容易。

勘探工作常需要翻山越岭,夜宿野外,条件艰苦,要做到十年如一日,异常艰难。“到现在我依然从事勘探工作,起带头作用,最远最苦的地方带头完成任务”,吴晓勇平静的说着,“找矿过程中,遭遇蛇、野猪、蚊虫叮咬是家常便饭。”

“从事地质矿产勘查,少了和家人一起聚餐、玩乐、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我从内心深处觉得亏欠家人,很是愧疚。但当我们从勘查工作中发现了矿产、解决了工作所面临的问题,那种喜悦又让人兴奋不已,心里充满成就感。”吴晓勇说。

在野外工作时间长了,有时感到枯燥无味,工作之余的吴晓勇爱运动,像打篮球、羽毛球、钓鱼都是他喜欢的项目;其次是玩电子游戏,在集体游戏中加入奖、罚的环节,以此带动工作气氛,调节心情。

“2017年5月,我带领的12人小组在陕西汉中找矿遇到了困难,我们背着帐篷在山里宿营3天,手机没有信号,与外界失联。作为领头人,无法解决面临的困难让我很失落,没想到最终发现了大规模石墨矿。找到矿的那一瞬间,喜悦无以言表”。回忆起这段经历,吴晓勇脸上依然透着自豪。

发现大规模石墨矿是吴晓勇工作生涯中历史性的时刻,也是他所在的一九四公司由传统勘查领域迈向非煤领域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将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吴晓勇负责的陕西省洋县窑坪乡地区金铁多金属矿预查项目也因此获得陕西省2016年度“找矿重大进展奖”,在2018年2月1日,吴晓勇被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评为“国土铁军”业务标兵。

截至目前,吴晓勇参与的各类勘查项目有15个,地勘项目共计探获煤炭资源量5亿吨以上,铁矿石资源量280.62万吨。洋县窑坪乡地区金铁多金属矿预查项目预估石墨矿石量3200多万吨,石墨矿物量达260余万吨。根据他的勘探发现,未来可规划新建一座大型的石墨生产基地,将蕴含石墨烯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环保、新材料等领域,接轨未来发展趋势。

优秀标兵吴晓勇先后荣获铜川市“优秀共青团员”、陕煤地质集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一九四公司“技术标兵”、“岗位能手”、“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采访过程中,吴晓勇反复表示,荣誉是属于大家的。

随着近日高考成绩出炉,一批批优秀的中学生迈向大学,而在大学毕业季,更多学生踏出学校步入社会工作。吴晓勇给出了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要保持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好当前的事情,多问多学习,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的本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吴晓勇奋勇当先的奋斗精神,将热忱融入工作、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是一九四煤田地质公司砥砺奋进的缩影。个人有担当,企业行使命,未来的地质勘探领域将不乏新活力、新动能,迎来高效发展。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