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劳模汶小岗:黄土地上的探宝人

中国网讯(周彤)日出而作,在茫茫的荒漠中进行勘探;日落而归,在简易的帐篷中整理资料;饿了啃口馒头,渴了喝点矿泉水,这是地震勘探人——汶小岗的日常野外生活,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汶小岗的工作经历几乎就是一部地震勘探版的《荒野求生》。

6月22日下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对话陕西省煤田物探测绘公司的陕西劳模——汶小岗。

图片1

陕西劳模汶小岗接受采访

2000年大学毕业后,汶小岗就来到了煤田物探公司,从技术员、项目负责、技术副总工到物探研究院院长,地震勘探野外施工、资料处理、解释和报告编制,汶小岗是物探院的“全能型选手”。地震勘探是地球物理勘探中最重要、解决油气勘探问题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它是钻探前勘测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的重要手段,因其行业特点,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常年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工作。“卧着冰雪,住着活动板房、帐篷,饿了干馍就咸菜,渴了吃雪喝凉水的场景,在我工作中都亲身经历过,有时甚至还有更加危险的情况”。常年的野外勘探工作经历,让汶小岗具备了一身野外生存能力。

2016年初,煤田物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承揽了柬埔寨的地震项目。汶小岗带领着六名年轻员工,三次入柬,语言不通、蚊虫叮咬、高温烟瘴、博拉病毒,在热带雨林的每一天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煎熬,甚至经历战乱,亲眼看到地雷埋在脚下,但是他的心里只有三个字“不能走”。汶小岗说:“不是不害怕,只是在那里工作,我就代表着国家,这是国家的交给我们的任务。”因而,在各种因素的威胁之下,汶小岗还是拿着测量仪器跨过雷区,走在最前面,铺设勘探设备。他的无畏也感染着同事,纷纷紧随其后,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了测量任务,节省了工期,得到了柬埔寨政府及人民敬意及赞扬,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6年,汶小岗开始投身研究地震资料处理,攻克了黄土塬区地震资料处理难点;多年来一直工作在野外一线,几乎跑遍了宁夏、陕西的每个赋煤区,在亲身体会到黄土塬区地震野外施工的技术难点后,自己编制了一套切实有效的野外施工方案及处理解释技术。主编及参与编写的地震勘探专业报告122份,18个荣获省部级优质报告奖,研究的“黄土塬煤矿区大组合基距组合激发地震技术”获得了发明专利,在地震勘探中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是汶小岗作为科研人员的坚守。

陕西、内蒙、宁夏、新疆……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汶小岗的脚步遍多个城市和国家,最多一次在野外驻扎400余天,主持地震勘探项目几十个。无期的野外勘探,带去了青涩的年华,也带来了阅历无数;枯燥的地震勘探工作,带走了华丽的面孔,却敲开了沉睡的煤田资源。汶小岗用他多年的坚守,诠释着陕煤地质的担当与责任。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