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泾河新城茯茶小镇:打造中国茯茶之都 让茯茶走向世界

中国网讯(张英杰)6月22日下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小镇,探寻茯茶文化风韵,感受千年茶马古道。

无标题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泾河茯茶小镇采访(安鑫 摄)

众创空间助力茯茶产业聚集

茯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也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载体,泾河新城茯茶镇作为关中民俗特色产业小镇,自一开园起凭借其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生活韵味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便从关中众多的特色小镇中脱颖而出,成为发展特色小镇的一面旗帜,也成为西咸新区发展优美小镇实践“供给侧改革”探索的一个典型样本。      

茯茶镇平台的日益壮大不仅吸引了当地人回乡创业,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创客”慕名而来。茯茶众创空间于2018年5月成立,位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西咸新区,总占地面积20余亩,总建面积16000平方米,依托泾河茯茶展示基地,年产量可达2000余吨。

据悉,茯茶众创空间涵盖了茯茶产业发展研究、茯茶文化传播推广、茯茶效用开发及茯茶衍生品设计制作等诸多功能,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为茯茶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1

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众创空间负责人王辉接受记者采访(安鑫 摄)

推动茯茶走向世界

对于未来的中国茯茶产业发展,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众创空间负责人王辉信心满满地说,未来,泾河茯茶众创空间将继续坚持以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以高校毕业生及创业青年为主,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政策集聚的系统有效性,积极对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高校、科研院所、双创示范基地等单位。

“在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降低创业成本和门槛,真正的将蕴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中的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释放,培育新的茯茶经济增长点,打造新常态化环境下的茯茶经济发展新引擎,全力支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中国茯茶之都,让茯茶走向世界。”王辉表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