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把普通工作干到极致 陕汽劳模刘东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中国网讯(许文妍)6月22日下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话陕汽劳模刘东,倾听他的感人事迹。

无标题

陕汽劳模刘东向记者讲述他的工作事迹

刘东是陕汽控股车架厂纵梁车间维修班班长,钳工高级技师。他立足岗位创新班组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带领班组员工扎根于设备技术改进、设备维护等工作,精心打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设备技术精英队伍、一支陕汽控股的金牌班组。班组连续四年荣获陕汽控股集团“五型班组”,连续三年荣获QC“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被评为“第三十次全国双代会模范团队”。由刘东主持的《6000T翻料机构设计改进项目》和《抛丸机上料机构改进项目》、《腹兼平数控冲孔线主机自主大修项目》《数控折弯机模具自主大修项目》分获车架厂创新成果一等奖。刘东个人先后于2011年荣获“经开区技术能手”称号、“陕汽集团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荣获西安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陕汽集团的纵梁数控折弯机模具因长期使用,折弯部位出现严重开裂,如果请厂家定做直接费用高达20多万,且订货周期长,直接影响生产进度。刘东急生产之所急,主动请缨,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开展模具攻关。他组织机械技术人员对模具进行测绘,分析,焊接模具损坏部位,并亲自操刀手工修配模具形状,调整模具间隙;设计制作6套专用拆卸安装工具,对整体模具进行拆卸和安装。最终顺利通过设备压梁试验,一次交验成功,为企业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及维修成本,人人都夸他是设备“大拿”。

身为钳工高级技师,刘东不仅自身技能水平高,被评为公司“技术能手”,“高技能人才培养导师”,他还甘做“人梯”,无私无怨,全身心地为员工传道、授业、解惑。在维修班组,不管是不是他的徒弟,大家都亲切地叫刘东“师傅”。他对班组成员总是严格要求,工作闲暇,总能见他耐心给徒弟进行技术讲解,手把手传授技艺,并指导实操演练。在刘东的带领和培养下,班组先后涌现出陕汽控股“科技带头人”2人,“公司高技能人才”4人,“西安经开区技术能手”1人,还有数名公司“岗位标兵”。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刘东作为陕汽控股集团钳工教练,带队参加陕西省钳工比武大赛,获团体冠军、个人冠军佳绩。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