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走进大秦文明园 溯文明之源寻华夏之根

中国网讯(张英杰)6月22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秦汉新城大秦文明园区,溯文明之源,寻华夏之根。探访秦汉新城如何用好手中的文化遗产资源,打造中华文明会客厅。

IMG_0828

采访团一行在大秦文明园区参观采访(安鑫 摄)

打好秦汉历史文化特色牌

文化是秦汉新城的魂,也是这座新城建城的根脉。要留住这座城市的发展根脉,必须妥善保护秦汉新城中的文化遗产。以文化产业龙头项目为引领,秦汉新城建设“文化之城”增添强劲引擎,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成为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秦汉新城利用自身“天然历史博物馆”的先天优势,在保护好文物的同时,唤醒沉睡在文物上的历史信息,以建设“大秦文明园区”为载体,利用传统方法和科技手段,呈现秦朝历史的文明遗产,实现“让历史和文物说话”、“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的文化展示、传承、教育与体验。

IMG_0829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走进大秦文明园溯文明之源寻华夏之根(安鑫 摄)

搭建中华文明会客厅

据悉,这个占地7628亩的大秦文明园区,是秦汉新城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由秦文明广场、秦博物院、秦咸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三大板块组成,总投资约108亿元,将被打造成具有国际化、市场化、生态化、人文化特征的大型历史文化旅游园区。

紧邻遗址保护区的,是由建筑大师张锦秋主持设计的秦博物院,建筑总体以北斗七星布局,以呼应秦朝宫殿“象天法地”的浪漫主义规划思想。博物院以北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公园,旨在打造全省考古展示体验基地。同时,更多的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会说话”,让游客穿越时空,触摸历史。

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之都

秦文明广场则承担着整个园区的商业部分,占地1870亩,由中轴景观带及两侧商业景观街组成,是集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景观绿地广场和市民休闲娱乐购物中心。目前,这里已吸引秦汉戏曲传奇、秦汉丝路武术院、六国宫酒店、秦汉艺术街区等入驻。“打造秦汉新城大秦文明园的意义,以文化为核心,将遗址保护与经济建设相协调,把秦汉新城打造成为中华文明会客厅。”大秦文明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传统的商业模式不同,秦文明广场以文化为主打元素,依靠秦咸阳城考古遗址公园、咸阳博物院,这里正在成为价值洼地。计划用3-5年时间投资建设,2020年前全面开园。是“大西安”发展的重要代表项目,建成后的大秦文明园区将成为华夏文明、丝绸之路文明的重要交流窗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