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金钼集团:当好中国钼工业的排头兵

中国网讯(张雅云)6月18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亚洲最大、世界领先的钼专业供应商——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钼集团),倾听老国企60年的坚守与创新。

图片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 安鑫 摄

钼作为一种难熔金属元素,具有耐高温、耐腐蚀、导热导电良好、热膨胀系数小等优良性能。金钼集团生产的钼冶金炉料、化学化工、金属加工等各类钼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冶炼、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照明、生物医药等领域。

金钼集团的前身是“金堆城钼矿”,自1958年筹建以来,经过了20年的夯基垒台、奠定基础期和40年的改革飞跃、发展壮大期,目前已进入了持续深化改革、谋求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在科研技术、绿色发展、深化改革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径。

图片2

金钼集团相关负责人与采访团成员进行座谈交流 安鑫 摄

聚拢科研人才 凸显技术优势

金钼集团作为全球唯一拥有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的钼生产企业,拥有国内唯一专业从事钼及相关难熔金属研发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办中国钼行业唯一的科技核心期刊《中国钼业》,建有国内最大的钼矿冶、钼化工、钼金属系列产品技术中试室。建立了以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主体的技术研发平台,与一批知名科研院所、跨国公司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因卓越的研发能力和技术贡献,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对标《中国制造2025》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加快产学研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中试室等平台作用,瞄准高端产品市场需求,积极进入新领域、新行业、新市场,加快将TZM合金、旋转钼靶材、军工用钼异形件、核反应堆用钼包壳材料技术攻关等项目向产业化推进。”金钼集团董事长程方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图片3

金钼集团董事长程方方接受记者采访 安鑫 摄

坚持生态环保 打造绿色矿山

金钼集团拥有世界六大原生钼矿床之一的金堆城钼矿,矿石天然品质优良、易于深加工、适合大型露天开采。集团通过大量的技术投入,建立了专门的选硫、选铁、选铜等车间,从尾矿中回收利用硫、铁、铜等伴生、共生矿产资源,切实提高了矿产资源利用率。

金钼集团董事长程方方还特别强调,金钼集团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近年来,先后投入大量扶贫资金,派出工作队长期驻村,帮扶困难村14个。同时积极支援汶川、玉树、延安灾区和“7.24”受灾群众,共计捐款1200余万元,为灾后重新贡献了力量。

金钼集团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陕西省“绿色·现代·和谐”单位等荣誉称号。

4212EA0BAC6F3C98721F575AF904641D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参观金钼股份生产车间 安鑫 摄

全面深化改革 谋求转型发展

2017年年初,金钼集团的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在管控模式、产业布局、资产盘活、资本运作等多方面开始了高频率、大幅度、深层次的改革工作,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在主业方面,坚持“做优做强”,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和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机加耐磨材料、贸易经营等板块二级单位的改革改制,推动钼产业板块改造升级,为公司巩固行业地位再造优势。

在辅业方面,坚持“瘦身健体”,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相关工作,预计全部工作将在2018年年底完成。同时,组织实施了矿区煤棚拆除、职工住房维修改造、矿区综合治理工程和矿区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实现了矿区居住环境大翻新大改善。

2018年是公司成立60周年,也是金钼集团改革发展的全面深化落实之年,金钼集团也将继续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秉承初心,继续担当中国钼工业排头兵的光荣使命。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