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鸡陈仓区:“生态+旅游+扶贫” 让山区变景区

中国网讯(张英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旅游+扶贫”模式是宝鸡市陈仓区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西部山区精准脱贫而探索出的一个创举。    据了解,短短一年多时间建成的大水川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78万余人次,实现经营性收入1.92亿元。景区自开工建设至今已累计提供工作岗位1.9万余个,安置就业2300人,其中贫困家庭就业600余人,这是陈仓区依托旅游资源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亮点。   

6月20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宝鸡陈仓区庵里村、大湾河村,探访宝鸡如何发挥山区资源优势,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让沉睡的大山活起来,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图片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九龙山景区参观采访

乡村旅游 打造脱贫致富“新引擎”

据悉,宝鸡市陈仓区西部山区涉及县功、新街、坪头、赤沙、拓石、香泉、凤阁岭7个镇。共有贫困村74个,占全区82个贫困村的90.2%,建档立卡贫困户8116户28476人,是陈仓区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2015年5月,陈仓区政府与宝鸡市育才集团签约,采用BOT模式进行保护性开发,以大水川、灵宝峡、九龙山为主集中规划建设大水川国际旅游度假区,用旅游开发带动产业扶贫,全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集群,依托大旅游带动贫困群众大脱贫,通过发展特优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促使山区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金饭碗”,形成西山环线大旅游。

图片2

低矮的土坯房与气派的楼房形成鲜明的对比

激发内生动力 构筑宜居宜业家园

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庵里村村民王小林,家有两口人,此前依靠种地为生,母亲常年患病,让这个家成了典型的因病致贫,过去靠几亩薄地难以维持生活。大水川景区开发后,他看到了商机,开起了家庭旅馆,节假日游客入住爆满,每月能收入一万多元。    他通过开办家庭旅馆、办农家乐实现了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王小林的变化,就是宝鸡市陈仓区“生态+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宝鸡市陈仓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生态+旅游+扶贫”模式,让山区变景区,使景区带山区,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将贫困户嵌入旅游产业链中,解决了当地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带动西山地区产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创业的积极性。

旅游开发让宝鸡市西部山区不少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办农家乐、开乡村旅馆、到景区工作、入股景区、自助创业。

深化旅游扶贫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在坪头镇大湾河村的集中安置点,喜得新房的该村贫困户郑饶娥高兴地对记者说,这几天正在开始着手“谋划”自己的新家和新生活。今年64岁的郑饶娥家有5口人,丈夫在外打零工,儿子因病致贫。“告别破旧的土房、泥泞的山道,搬进干净整洁、采光充足、水电气暖供应齐全的新房,这是我们贫困户做梦都没有想到的。”郑饶娥说。   让搬迁群众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为了能让贫困户彻底“挪穷窝、斩穷根,陈仓区多次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确保每户移民户能掌握一技之长,达到岗位技能要求,真正实现了“搬进来、留得住、有班上、能致富”的目标,为宝鸡市树立了扶贫移民搬迁样板工程。

图片3

九龙山景区玻璃栈道

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开发一个景区,带动一方产业,帮富一方百姓”。据了解,大水川国际旅游景区自开工建设至今已累计提供工作岗位1.9万余个,解决了100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超过22000元。旅游公司出资5260万元,完成了173户当地村民搬迁,建成户均120平方米的新房173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将涉及的5镇10村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8万元。

在此基础上,宝鸡市陈仓区政府投入专项产业扶贫资金,引导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到景区的开发建设中,贫困户每年可以领取分红,实现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的“双赢”。   

截至目前,景区累计拆搬迁108户,支持兴办农家乐100户,带动就业人员13000人;景区从事建设、保洁、安保、服务人员2000人。累计免费培训驾照949人,共计优惠237.53余万元。     这种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使老百姓在既不离乡也不离土的情况下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旅游富民、旅游强农的转变,达到企业、社会、贫困户“三赢”。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