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科技引领 匠心筑梦 助推中国钛工业大发展

中国网讯(王梦凡)6月19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宝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钛集团),就如何深化国企改革、推进科技创新、打造工匠精神等问题,对宝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文生进行了专访。

专访宝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文生

专访宝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文生 安鑫 摄

工业兴,则宝鸡兴;工业强,则宝鸡强。宝钛集团地处陕西宝鸡,肩负着助力建设“中国钛谷”和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的重要使命,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以“人才强企”倡导匠心筑梦,努力建设世界钛业强企,助推中国钛工业发展走向新征程。

深化改革谋发展

据王文生介绍,宝钛集团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于2017年10月提出了“两步走”战略目标,第一阶段是要求在3—5年内,实现主导钛产品产量3万吨、营业收入300亿元,通过深化改革,焕发企业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第二阶段是要求在8—10年内,主导钛产品产量达4万吨、营业收入达400亿元,让宝钛集团成为世界航空工业和国内相关产业的主要供货商,实现建成世界钛业强企的宏伟目标。

王文生告诉记者,宝钛集团以改革求生存、谋发展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目前,正在推进1+N改革模式,实行扁平化管理和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做精军品,做活民品,实现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职工有获得感、幸福感的世界钛业强企。

重视科研促创新

近年来,宝钛集团一直是我国钛加工材领域领军企业,掌握着国内钛加工材行业的核心科技,在我国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主导权。王文生在采访中提到,宝钛集团始终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以科技创新打造企业发展新高地,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新动能,并在科研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2017年,宝钛集团不仅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还被评为“首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2018年,宝钛集团将继续按照“做精军品、做活民品”的发展思路,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为我国航天、航空、舰船等中高端领域的“中国制造”奠定基础。

培育工匠铸精神

在谈及如何传承大国工匠精神时,王文生表示,宝钛正着力于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努力传承宝钛人以振兴中国钛工业、实现钛业强企目标为己任的初心。

据了解,2017年12月8日,宝钛集团召开“宝钛工匠命名暨科技表彰奖励大会”,拿出171万元对9名“宝钛工匠”、9个优秀科技成果项目,以及10名一线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开创了宝钛发展史上表彰规格最高、单项奖励额度最高、奖励对象全部来自生产一线等三项前所未有,在企业内树立起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不忘初心,匠心筑梦”,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与能工巧匠脱颖而出,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排头兵与领头羊的作用,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与装备制造水平升级上贡献出智慧的力量。

“宝钛集团通过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培育工匠等系列举措,必将以新的形象、新的作为继续引领中国钛工业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王文生说。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