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钛集团: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钛谷新未来

摘要:6月19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宝钛集团。

中国网讯(张英杰) 6月19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宝钛集团。

图片12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宝钛集团

创新引领 铸就“中国钛谷”品牌

宝钛集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技术进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不忘初心,匠心筑梦”,大力实施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战略为宝钛插上了开启新征程腾飞的翅膀。

“能上九天揽月,能下五洋捉鳖”。由宝钛集团研制的4500米深潜器钛合金载人球舱、真空蠕变校形炉等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新的宝钛骄傲,许多专利技术屡获殊荣,新品新工艺的研发填补空白、科研攻关解决技术难题、绝技绝窍不断刷新成品率等,真正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图片5

宝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文生接受记者采访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

宝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文生称:“我们提出推进1+N的改革模式,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3—5年内,实现主导钛产品产量3万吨、营业收入300亿元。”王文生说,宝钛通过培养高精尖人才,增加科技实力,在全方位的科技创新占有一席之地。

“‘宝钛工匠’是公司授予一线操作工人的最高荣誉,去年,集团表彰了9名‘宝钛工匠 ’,旨在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王文生表示,集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让更多的宝钛工匠和技术人员迅速成长起来,为开创宝钛发展新征程贡献力量。

据悉,宝钛集团以“五定”(定岗、定编、定员、定责、定薪)工作为抓手,推动包括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及人事劳资制度在内的全方位改革。采用混合制、股份制、承包租赁或国有民营等多种形式,充分释放各二级单位的活力,使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走在市场前沿,成为国企改革创新典范。

图片13

航拍宝钛集团

释放改革新红利 激发市场新活力

改革必然会面临各种问题、矛盾和阻力。在宝钛集团领导班子的团结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积极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缓解了体制机制障碍对企业发展的束缚,发展新的生机和活力开始逐步显现。

一位基层负责人感慨:过去都是要求职工干活,现在是职工主动抢着干活。“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是宝钛集团改革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不仅让“企业发展、职工有获得感”的改革方向更加清晰,还让干部职工改革的共识和正能量不断积聚, 深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明显增强。

图片6

采访团一行在宝钛集团厂区采访

截至2018年5月,宝钛集团主导产品钛材订货量同比提高6.74%,完成产值73.07亿元,利润同比减亏 5700万,出口量同比提高52.23%。

创新优化经营模式,打破“大锅饭”的分配制度……宝钛集团改革工作不仅得到了职工群众的拥护、支持,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王文生表示,宝钛集团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品牌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服务国际化、产品品质国际化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钛业强企,为我国钛工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中国早日由钛工业大国向钛工业强国迈进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