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鸡高新区开启“光制造”时代 为传统制造业注入强劲动力

摘要:一块蓝色金属薄片,一台光纤激光打标机,不到半分钟,黄鹤楼便赫然伫立在这片金属薄片之上,这也是宝鸡高新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自己量身打造的“激光打印名片”。

中国网讯(周彤)一块蓝色金属薄片,一台光纤激光打标机,不到半分钟,黄鹤楼便赫然伫立在这片金属薄片之上,这也是宝鸡高新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自己量身打造的“激光打印名片”,在这里,从到“激光名片”到汽车零部件,都可以通过激光加工得以实现,开启了宝鸡的“光制造”时代。

图片10

宝鸡市高新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制的“激光打印名片”

据了解,宝鸡高新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是华工科技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的专门从事激光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的设立,旨在通过“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用国内先进的激光制造技术带动区域经济的结构调整,提升创新能力,助推宝鸡乃至整个西北区域迎接“光制造”时代。

图片11

高新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激光加工汽车零部件展示

“激光产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重大新兴产业。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的正式建成,对高新区和全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构建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加强激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智能制造新型技术,培养先进制造人才,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具体实施,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他要求高新区管委会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整合产业优势,为企业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共同打造陕西领先、全国知名的激光科技产业基地。”在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之初,宝鸡市市长惠进才如是说。

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具有激光应用工程示范展示、激光工艺研发、培训办公三大功能,可实现激光应用工程示范、客户交流、工艺研发等多重功能,为西北地区工业领域提供全面的激光制造加工解决方案,研发各类激光加工设备、产品,提供相关服务。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可带动宝鸡形成100亿元的整体高端装备产业规模,服务宝鸡产业结构的结构调整与装备升级。

目前,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宝鸡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与宝钛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展开深入合作,为企业提供零部件加工等服务。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