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渭化集团:构筑节能降耗“新高地”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摘要:先后荣获“陕西省节能减排功勋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2017年甲醇行业节能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渭化集团节能降耗交出了一份“追赶超越”的靓丽成绩单。

中国网讯(张英杰)先后荣获“陕西省节能减排功勋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2017年甲醇行业节能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渭化集团节能降耗交出了一份“追赶超越”的靓丽成绩单。

6月16日下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渭化集团),探访深化国企改革,砥砺前行中的“渭化”力量。

图片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渭化集团参观采访

开创节能降耗“新局面”

“近年来,渭化集团通过建立健全能源管理组织机构,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全员节能意识和业务能力;明确节能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构建能源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构建能源管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持续加强现场管理、计量管理;提高能源统计数据的质量来全面推进能源管理精细化,实现全方位管控。” 渭化集团科技发展部部长安宏伟说。   渭化集团将节能降耗作为“实施低成本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能效对标,大力降本增效,取得了突出成效。 

图片2

渭化集团“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媒体见面会

培育低碳发展“新动能”

安宏伟表示,在生产发展过程中,渭化集团将能源管理工作贯穿到了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产品产出、“三废”处理、工艺排放等企业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中,实现了全过程管控。在生产运营过程中,渭化集团持续挖掘节能降耗潜力,不断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对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余热、余压进行综合利用,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长期以来,渭化集团始终将各类改造项目作为节约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先后实施了低压蒸汽综合利用、循环水冷却塔水动风机无电化改造、乏汽回收、烟气脱硫脱硝等改造,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造绿色动力“新引擎”

不断挖掘节能降耗改造项目,实现全天候挖潜。渭化集团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管理、节水宣传和技术改造,使水的重复利用率、循环利用率、回用率不断提高。目前,公司循环冷却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8%以上,透平蒸汽冷凝液、排放乏汽、气化工艺冷凝液及灰水均实现了循环利用。    目前,该公司蒸气压差能量利用项目、S4蒸汽综合利用项目、锅炉除氧器乏汽回收项目、循环水系统项目正在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通过对循环水系统的系统诊断,重点对水泵及风机的节能优化,实现循环水系统的整体优化运行,节电率可达20%,年节约电量710万度,年产生节能效益376万元。  下一步,渭化集团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绿色化工企业,以绿色发展为美好生活添彩。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