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金钼集团砥砺奋进60年 迈入转型发展新阶段

摘要:1958年6月,经国家冶金部批准,金堆城钼矿筹建处在西安正式成立;同年10月,金堆城钼矿作为国家“二五”计划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中国网讯(王梦凡)早在1955年,陕西省的647名地质队人员通过三年的工业勘探,于1958年在金堆地区西川河畔发现世界罕见的特大型钼矿床,矿石量约十亿吨。从此,金堆城这个新中国钼工业发展的重要原点之一,拉开了60年恢弘历史大幕。

1

金钼集团董事长程方方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公司发展历程与创新改革相关情况安鑫 摄

6月18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有“中国钼业之都”之称的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钼集团)下属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钼股份),采访钼金属深加工产业发展情况,见证原生钼企历经数十载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

金钼集团董事长程方方向采访团介绍了金钼集团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他表示,金钼集团作为国家“二五”计划的重点项目,从1958年筹建至今,历经奠基础、谋发展、求转型三大阶段,历经浮沉,扬帆再起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昂首阔步迈向新阶段。

1958年6月,经国家冶金部批准,金堆城钼矿筹建处在西安正式成立;同年10月,金堆城钼矿作为国家“二五”计划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1958年到1978年时期,正处在建国初期的计划经济时代,尤其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物资短缺的情况下,第一代创业者们艰苦奋斗搞建设,实现了采选一期剥离工程、选矿试验厂和三十亩地选矿厂先后投产。20年来,累计生产钼精矿(45%)1.8万余吨,实现产值约1.95亿元。创造了工业建设的奇迹,为中国钼工业的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建国初期的有色工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1978年到2017年时期这40年间,金钼集团紧跟改革开放脚步,在全力推进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积极推行改革改制,实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管理制度,使企业运行更加规范、高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通过40年的建设与发展,金钼集团已经成为拥有8家分子公司和9家二级单位,地跨陕、豫、鲁、皖、港等多个省份和地区的综合钼业基地,日处理矿量达到6.7万吨,总产能、化工产能、金属产能分居世界第三、第二和第一。“JDC”牌钼产品被认定为省级和国家级名牌产品。公司所在地“华州金堆城”于2006年被国家授予“中国钼业之都”称号,为有色金属工业和钼工业发展,以及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金钼集团提出了“金堆城的改革发展20条”,明确了5方面改革目标、20项具体任务;金钼股份作为集团的支柱企业,确定了17项改革任务、31个重点改革事项。至此,金钼集团和金钼股份的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在管控模式、产业布局、资产盘活、资本运作等多方面开始了高频率、大幅度、深层次的改革工作,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60年图强,60年求索,金钼集团一路风雨兼程,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钼集团工业整体实力由小到大、由弱渐强,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为陕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工业强省”的号角响彻三秦大地,在有色工业化道路上充分展示了“陕西速度”。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