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蒲洁能化:煤化工企业的安全与绿色担当

摘要:6月16日上午,“‘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将相故里蒲城,走进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聆听煤化工企业的国企风范与担当。

中国网讯(张雅云)6月16日上午,“‘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将相故里蒲城,走进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聆听煤化工企业的国企风范与担当。

图片16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安鑫 摄

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蒲洁能化”)成立于2008年,是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传统煤化工和石油化工深度融合的现代煤化工企业。公司规划建设年产540万吨甲醇,200万吨聚烯烃项目。项目以煤为原料,经甲醇制取烯烃,生产用途广泛的聚乙烯、聚丙烯产品。2017年,公司入选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位列243位。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会民向记者团介绍到。

改进生产工艺 技术应用开创两个“第一”

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命脉,蒲洁能化近年来多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了鼓励员工的技术创新,公司在去年31个创新小组的基础上,今年又成立了22个技术创新小组,开展各类科技攻关活动。特别是党员双创工作室在开发产品牌号上不断发力,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了生产力优势。

图片17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参观蒲洁能化展厅 安鑫 摄

此外,王会民还特别强调,蒲洁能化在技术应用上率先开创了两个“第一”:全球第一套采用DMTO二代技术,产品收率提高了约10%;第一次在同类型装置中应用了8.7MPa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设备能力显著提升,综合能耗明显降低,实现了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转化利用。

优化管理制度 安全监管从严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所有作业场所都可能有安全隐患,但所有的隐患都是可以预防的。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始终秉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把波动视为事故,把隐患视为事故,把三违视为事故,形成了公司独特的“三就”安全管理理念,推动了各级人员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王会民在讲到安全管理时掷地有声地说。

图片18

蒲洁能化中央控制室 安鑫 摄

据了解,蒲洁能化还创新性地推行了领导干部“2+1”“3+2”“5+5”一线工作法,即公司领导每周至少下现场2次,发现不少于1个安全问题;行政系统干部每周至少下现场3次,发现不少于2个安全问题;生产系统干部每周至少下现场5次,发现不少于5个安全问题,织密了隐患排查治理网络,实现了隐患闭环管理。同时,成立视频“问政”纠察小组,拍摄现场安全隐患问题,每周一调度会前播放,使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断压实。

铁腕治理环境 绿色环保先行

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王会民表示,作为大型化工企业,蒲洁能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打造“现场气味闻不到、跑冒滴漏看不到,机器噪音听不到”的“绿色蒲洁能化”发展新理念,先后斥资十亿余元,积极实施环境治理改造。

图片20

蒲洁能化与采访团记者召开媒体座谈会 安鑫 摄

公司制定了《环境治理三年行动升级方案》,落实环保责任清单,率先实施环保风险抵押,制定环保应急预案,在厂区大门口设立环保信息公示牌,做到了环保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在现场环境治理上,通过评比、激励考核等方式,做到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随时化,安全、节约、环保日常化,“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的效果逐步显现,厂区的“颜值”日益靓丽。目前我们正在准备实施“环保开放日”活动,王会民告诉记者。

此外,在原有脱硫脱硝系统的基础上,斥资1.2亿创新升级改造,确保烟气系统持续保持超低排放,并增大冗余量,硫回收装置优于标准排放,污水达标排放。公司还积极与当地政府合作,拟投资1000万建设生态湿地,为陕西的“蓝天保卫战”做出蒲洁能化应有的国企担当。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