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高新区:打造西安“双创”样板 大西安更具“国际范”

摘要:6月13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安市高新区采访,无论是漫步创业咖啡街区,“黑科技”产品的展示,或是西北最高的户外智慧绿化墙,都让采访团的记者们感叹着大西安的“国际范”。

中国网讯(周彤)劈叉,“展翅”,迈克杰克逊经典舞步……身穿兵马俑造型服装的机器人们跟随音乐节拍,摆动着机械臂,迈着专业的舞步,在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咖啡街区的西工大飞天创客内,“Q”版机器人们上演的一场“机械舞”表演,引起了“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记者们的阵阵欢呼。

图片8

“Q”版机器人们上演的一场“机械舞”表演引起采访团围观

6月13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安市高新区采访,无论是漫步创业咖啡街区,“黑科技”产品的展示,或是西北最高的户外智慧绿化墙,都让采访团的记者们感叹着大西安的“国际范”。

汇聚国际高端人才创业项目 双创发展中“各显神通”

由186名导师和200余名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组成的西工大飞天创客,目前也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设立了创客空间,成立的52个团队不断研究,自主开发出新的“黑科技”产品。50公斤级编写式水下航行器,“翱翔之星”微小卫星等科技含量极高的产品。其中,“翱翔之星”曾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发射。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聚集了诸多像西工大飞天创客这样的众创空间、双创机构,在高新区的双创发展中“各显神通”。

图片9

西工大飞天创客空间负责人正在为采访团讲解团队研发的产品

据了解,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是西安高新区建设首个汇聚创客的咖啡主题街区。集中引进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众创服务机构,集创业咖啡一条街、特色步行街和商贸金融街三位一体,实现从“孵化链建设”到“生态体系建设”的突破。同时,结合高新区高层次人才汇聚的特点,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打造“博士楼”、“海归楼”、“天使楼”、“千人楼”四大创新基地,汇聚国际高端人才创业项目,促进区域高端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形成人才聚集高地。吸引了北大1898咖啡书吧、西交1896科技双创基地、西工大飞天创客空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头创客空间等高校众创空间落地;重点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旗下熠星(西北)双创孵化中心,聚焦区内电子信息领域中智慧、安全方向的新技术、新项目、新产品,提供创新孵化服务,提升区域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

360度无国界无时差 架起创新创业国际新桥梁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负责人介绍,街区坚持国际一流标准,采用“360度创新无国界,创业无时差”的全新模式,构建“五最”创新创业新生态。通过聚集各类双创载体、咖啡业态、文化创意、展厅等创新创业要素,打造“大西安城市新名片”、“国内一流时尚街区新地标”、“国际创新创业引领示范”。

引进3W咖啡、车库咖啡、IC咖啡以及联才工坊加速器(Rocket Space)等机构,配置数据开放平台、国际导师资源、以及全球双创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创新无时差,创业无国界的双创服务,塑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新地标。

联才工坊作为其中一家孵化机构,是由海航集团旗下创新平台海创空间及美国硅谷顶级科技孵化机构强强联手,作为“混血儿”品牌,联才工坊聚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及专业的服务,为西安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全球顶尖的加速服务。

联才工坊背靠海航的深厚资源及 RocketSpace 超凡的科技创新生态运营理念,“双强”联手将全球顶尖的技术创新服务带入中国,利用已成功孵化23家独角兽的经验助推成长中的中国企业,提供全球化服务、国际化资源。

其负责人介绍,联才工坊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全生态系统的联合办公场地,将全球高科技投资机遇和突破发展整合联动。作为联才工坊落地中国西部地区的首个园区,联才工坊西安园区将国际超前的科技创新加速带到西安,结合国际化与西安特色兼具的最优加速模式。目前,联才工坊吸引了在美国、加拿大、印度等留学归来的创客,入驻了企业30余家。

以“双创”之“魂” 打造西安最“创”开发区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是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1993年,陕西省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成立,1997年,成功孵化出第一家企业,自此,“创新创业”便成了高新区永恒的发展主题。2014年10月,揭牌陕西首个众创空间——“创途在XI-AN”,为。作为西安双创平台的领航者,运营两年多来,引进会员创业团队600个,各类服务机构近百家;新增注册企业201家,累计促成20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8430万元;累计开展各类创业服务活动528场次,参与创业者超过2.4万人次。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为西安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提出了构建“5552”的成长格局,以高新、曲江、碑林、长安、雁塔等五区为主阵地,以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等五区联动为主要途径,建成500个以上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上。 高新区作为主阵地之一,首当其冲,围绕空间布局、产业发展、众创空间、军民融合、创新要素、开放合作、双创环境七个要素,全面提升集聚、示范、辐射和带动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移,实现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形成立足陕西、辐射关中、放眼丝路的创新创业走廊,加快西安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从一个创业服务中心到一座座创新基地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从无到有,国内外创新服务机构、众创空间、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导师云集于此,高新区借助各方合力,打造出全新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高新的“双创”发展,为古城西安注入了一股强劲的青春动能,成为了西安打造创业之城创新之都的“样板间”。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