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最多跑一次” 跑出西安未央行政效能革命“加速度”

摘要:6月14日上午,“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安市未央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感受在这里掀起的一场“行政效能革命”。

中国网讯(周彤)“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您好,免费打印前面直走右转”……在未央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用微笑迎接着每一位前来办理事务的市民,三层楼的服务中心每天接待上千余人,线上线下办理证件8000余件,办理证件最快的仅需一分钟,西安市未央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正是西安市“行政效能革命”的一个缩影。

6月14日上午,“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安市未央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感受在这里掀起的一场“行政效能革命”。

西安税务办税服务厅(未央)是未央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位“新客”。办税大厅一楼为自助办税厅,自助办税厅分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自助办税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共配备25台自助机,其中7台代开发票自助机,6台发票申领自助机,24小时自主办税区设有7台国税发票认证机,5台地税ARM自助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设有29台办税设备,每天有20余名工作随时人员待命,引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2.0办理业务,采取帮办代办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2.0的操作辅导,让纳税人实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以及部分业务“零跑腿”。

图片6

在人工办税服务区的柜台前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的为纳税者解答问题

市民张先生说自己每个月要来这里办理两三次业务,从原来柜台变成了现在的自助服务,每次来都是工作人员为他办理,同时很耐心的教他,虽然在操作方面对他来说还是有一定的挑战,但是几分钟就能办理好业务,非常便利,他觉得这是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解难题,让老百姓少跑路的改变。

在三楼人工综合业务办理厅人工办税服务区的柜台前,准备办理发票申领业务的康女士正在为忘带身份证无法办理业务而着急,“您好,您可以在这边进行身份审核,随后便可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一句及时的提醒为康女士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来这里办理业务方便多了,遇到什么问题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解答,提出解决方案,不用再来回跑很多次,这大大的方便了我们企业的工作。”据了解,西安市未央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为人工综合业务办理厅,设置综合办税区、导税区、网上办税体验区、人工办税服务区、信息采集窗口和纳税人休息区。人工办税服务区设有34个窗口,可处理发票业务、综合业务、申报业务、实名信息采集业务、金税发行业务,同时设有“简事易办”、“复杂事项”、“绿色通道”等窗口,方便群众办事。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未央区全面开展“行政效能革命”的号召,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彻底解决“办事难”为根本目标,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四张清单一张网”和“最多跑一次”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未央区从“减少办事事项”、“减少办事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减办事时间”等四个方面入手,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工作,并在西安市率先探索建立了容缺、承诺机制,推出了“容缺”目录清单,真正实现让群众办事不跑冤枉路、“最多跑一次”。

目前,未央区共公布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44个街道和部门796项,分别占到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2.19%、91.43%,提前完成年底前公布事项达到各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总数70%的目标;公布了两批“容缺”目录清单,共容缺受理事项826件,参与“容缺”工作机制的部门从首批试点的工商未央分局等4家单位,扩展到全区14个部门、50件事项、87份资料,让群众办事少跑路、不跑冤枉路,赢得了众多企业和群众的“点赞”好评。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