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鼓集团:创新引领能源装备绿色发展

摘要:6月15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鼓集团),聚焦走向世界的中国“智”造,探寻智慧绿色能源强企在转型升级、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

中国网讯(张英杰)6月15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鼓集团),聚焦走向世界的中国“智”造,探寻智慧绿色能源强企在转型升级、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

据悉,陕鼓集团是一家有着50年能量转换领域技术优势,产业多元化、国际化,是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

图片4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陕鼓集团

让“绿方案”驱动“绿效应”  

近年来,陕鼓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构建专业化+一体化的陕鼓“能源互联岛”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颠覆了传统能源各自为政的管理模式,掀起分布能源应用新革命,成为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引领陕鼓成为离散型制造业、流程工业、工业园区、智慧城市及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智慧绿色方案商。

在大型风洞、大型高炉鼓风机、大型空分、大型PTA装置等国产重大装备领域,陕鼓多项技术比肩和超越世界一流。在冶金大型高炉领域,陕鼓潜心研发大型高炉鼓风机技术四十多年,实现了大型鼓风机轴向进气结构、新型轴端密封、大型轴流压缩机新叶型开发等一个又一个新技术突破。

为了实践能源互联岛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陕鼓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成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投运以来,陕鼓万元产值能耗由21.08千克标准煤/万元降至目前的14.99千克标准煤/万元,降幅达28.89%,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效应”。陕鼓能源互联岛绿色系统方案正广泛应用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海外市场等各个领域。

图片5

陕鼓集团花园式厂区

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再添“绿动力”

记者了解到,陕鼓集团作为陕西省重点企业,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五新”战略任务,通过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陕鼓万元产值能耗为21.08千克标准煤/万元,能耗远低于透平行业水平。

近年来,陕鼓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以打造经济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目标,携“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进军国际市场,加速了陕鼓国际化的发展步伐。

目前,陕鼓集团的节能环保产品和系统服务已覆盖印度、伊朗、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