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鼓集团:打造智慧绿色能源世界强企 “鼓”动中国制造

摘要:陕鼓始建于1968年,1975年建成投产,从单一产品的制造商起步。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企业还一直处于“保吃饭”的状态。

中国网讯(周彤)美国、德国……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鼓)的总装车间,每出口一台设备,就悬挂起一面出口国家的国旗,如今,已经有30余面不同国家的国旗飘扬在总装车间,它们记录着陕鼓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同时也见证着“陕鼓制造”向世界进军的足迹。

从“保吃饭”到大变革 走出差异发展“新路子”

陕鼓始建于1968年,1975年建成投产,从单一产品的制造商起步。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企业还一直处于“保吃饭”的状态。在传统经营模式下,面对国外先进装备企业纷纷进入中国,以及我国工业化进程加快的趋势,继续走拼体力、拼设备的传统制造业老路,已然行不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形势,陕鼓集团深思谋划:要实现发展壮大,跟国际接轨,就必须摆脱同质化竞争,实现转型,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无标题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陕鼓集团采访

转型并非一句空话就能实现,转型是要进行脱胎换骨,是要换个“活法”。陕鼓确立了“两个转变”发展战略:即实现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客户经营、品牌经营和资本运营转变,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

在十多年间,陕鼓通过战略创新、体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等一系列体系创新,聚集高端,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形成了“能量转换设备制造、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实现了企业的“源于制造、超越制造”。

无标题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在陕鼓集团能源互联岛参观

2016年,陕鼓提出分布式能源新产业的战略新聚焦,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了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五大核心能力的全面发展。

2017年,陕鼓深入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能源互联及高效利用,解决制约绿色经济发展的痛点问题。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成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表示:“陕鼓创新研发的能源互联岛解决方案,广泛适用于工业流程、工业园区、智慧城市等。陕鼓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能够实现运营、功能、设备、土地的集约,达到单位产品的能耗、原料消耗、人工消耗、排放的大幅度降低”。

据了解,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投运以来,陕鼓万元产值能耗由21.08千克标准煤/万元降至目前的14.99千克标准煤/万元,降幅达28.89%,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效应”,“陕鼓绿色方案”的效应正在持续显现。

坚持科技创新实现多项自主研发装备国际领先

“这台轴流压缩机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压比、最多级数的飞机发动机抽气试验台用的轴流压缩机,由陕鼓自主研发,它填补了世界的空白。”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仪田介绍。

创新绿色动力,推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陕鼓不断输送青春活力,通过绿色技术和方案的持续创新,推动国家经济支柱产业的绿色发展。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超过7%,预计在十三五期间,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将达到10%,远超同行企业。

国内最大的8,10万等级空分压缩机,长输管线天然气压缩机组,国内最大的45万等级硝酸四合一机组,国内最大的5050高炉鼓风机组……多项自主研发的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让陕鼓制造的中国装备在世界有了更多话语权。

营销体系网布局全球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陕鼓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这一初心。为了进一步提高研发水平,2017年,陕鼓再次在海外“开疆拓土”,将研发中心建设在了全球工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德国。借助当地优势资源,不断提升企业科技研发水平,同时这里也是陕鼓顺应节能环保趋势,聚集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创建的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及国际资源平台。

无标题2

陕鼓集团总装车间

提升国际化水平一直是陕鼓的重要战略方向。继2015年并购捷克布尔诺EKOL公司后,陕鼓围绕分布式能源领域核心能力构建,开展了全球市场与研发体系布局,并已成立陕鼓香港公司及陕鼓印度、陕鼓卢森堡等离岸公司,建立和完善了包括技术、人才、金融、市场、服务、采购和外协加工等全球资源的国际业务体系。

目前,集团已建立了遍布世界的营销体系,节能环保产品和系统服务已覆盖印度、伊朗、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韩国、西班牙、泰国、越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陕鼓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订货同比增幅达76%,为推进“一带一路”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发力。

无标题3

航拍陕鼓集团

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金平表示:未来,陕鼓将继续推动国际化战略部署,整合全球的市场、研发、服务、金融、人才等资源,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并将进一步寻找产业链上的并购资源,建立本土化服务基地,快速、低成本地为全球客户提供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方案及超值体验。同时,也将推动全球优秀产学研资源的深度融合。

五十年风雨兼程,陕鼓正迈着坚定的步伐,以同心协力,脚踏实地,永葆激情,与时俱新的陕鼓精神,砥砺奋进,让中国装备闪耀在世界舞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