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扎根华山二十余载 铸造太华索道成陕西旅游新标识

摘要:6月15日上午,“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开启“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

中国网讯(王梦凡)华山,自古以来就以“奇险天下第一山”而闻名于世,令无数人向往却难以触及。然而,来自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的建设团队,却不畏艰险,敢于向天借道,在巍峨的华山上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西峰索道,彻底打破了“自古华山一条路”局面,形成旅游大环线,打造陕西旅游新标识。

无标题

巍峨华山间在运营的太华西峰索道

6月15日上午,“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开启“砥砺奋进国企担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亲身体验“天道”奇险,对话索道建设者与管理者,感悟其大担当、大作为、大工匠精神。

建设者十年问道华山 用汗水浇灌“天梯”

20年前,陕西旅游集团公司以战略发展的眼光,开始谋划华山西峰索道的建设。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作为主要承建单位,广纳英才,招揽到有“中国索道之父”之称的原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索道专家王庆武,担任太华索道总设计师,组建一流的建设团队,开启了长达十年的索道建设论证。

无标题1

太华索道总设计师、中国索道之父、原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索道专家王庆武接受采访

如今,86岁的王庆武与“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重登西峰索道,望巍峨山岭,忆十年峥嵘往昔。他感慨的说:“太华索道从勘察论证到设计规划,历经十年光阴,走过磨难艰苦,经受住了重重考验,终于把这块‘硬骨头’给啃了下来,这是我们每一个建设者刻在骨血里的骄傲。”

王庆武告诉记者,十年,听起来不算短,但反复论证的主题其实只围绕着两个中心,一是能不能在群山之中,选一条真正合适的路?二是路选好了,怎样才能在不破坏、不污染的基础上建设起来?在1998年的时候,这寥寥数语的问句,却是需要建设团队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找寻答案。在基于华山特殊地理地貌等特点下,西峰索道的选线是从华山峪以西5公里的瓮峪进入,沿瓮峪河谷修建了一条长13公里的进山公路至东沟口,在沟口设索道下站,索道沿沟而上至白雀寺设中站,再延伸至西峰绝壁,在绝壁上开凿硐室作为隐蔽性上站。选取山体打洞方式建造,不断突破技术难关,为中国景区的索道建造提供了陕西样板。

经过10年的论证选线后,2008年,西峰索道在一阵隆隆的机器声中开工建设。西峰索道的选线和修建的难度在世界索道史上都绝无仅有。选线之大胆,设计之巧妙却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负责实施建设任务的监造徐峰挥在接受采访时,颇有感触地用四个字概括了他所经历的一切——艰苦卓绝。然而,尽管这是一个注定充满艰辛挑战的项目,索道的建设者们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水,钻野林,登险坡,无路开路,猿攀危崖,历尽艰难万险,却用整整四年的时间呈现出了一个世界索道建设史上的奇迹。

2013年4月,华山西峰索道正式投入运营。这条全长4211米,设计速度6米/秒,每吊箱可乘坐8人的世界最先进的索道,以它无与伦比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为华山旅游景区带来了新的变化,新的景象,新的坦途。

管理者扎根华山建功索道 推动陕西旅游

无标题3

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芜泉接受记者采访

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芜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华山旅游在陕西省山岳景区中是独一无二的,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其发展状态直接关系到省旅游业发展的水平。初期,陕旅集团决定上马西峰索道的原因,就是希望能通过西峰索道拉动华山大发展、带动全陕西省山水旅游产业的更快更好发展。

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发展旅游产业的政策指导下,华山旅游因西峰索道的建设开通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西峰索道在给陕西旅游带来新景象的同时,也令许多棘手的问题变得迎刃而解。 

举世闻名的西岳华山以险著称,东、西、南三峰鼎峙而立,中峰旁出其侧,北峰遥仰其阴,登山道路陡峭险要,游客游览基本限于山路及十分狭小的观景区域,容量十分有限。而华山西峰索道的开通运营,极大地拓展了华山景区的可游面积和游客容量。 

同时,西峰索道在经营之间,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数据显示,早期没有索道的只有0.44平方公里的华山景区,年游客量约30万;在东线北峰索道修成后,当年突破100万,年游客量平均维持在120万至140万人之间;当西峰索道投入运营后,游客量呈井喷式上升,截至2017年底,年游客量多达260万,这是景区扩展带来容量数倍增加的效应。

无标题4

正在运营中的西峰索道缆车

“无限风光在险峰”,西峰索道带给游客的不仅是华山的无限风光,更有浩气与壮志。赵芜泉告诉记者,作为西峰索道的管理者,他希望能通过延续传承初期建设者们身上的华山精神,让集团扎根在华山上,踏踏实实做好己任,肩负起国企担当,为陕西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华山作为陕西省东大门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西峰索道提供了吸引更大人流量的条件和魅力,它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华山各方面大发展,成为陕西旅游新标识。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