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示范活动在碑林区沙坡小学举行

着汉服,行汉礼,诵经典。端午佳节来临前夕,6月14日下午,由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教育局主办,碑林区文明办、碑林区教育局等单位协办,碑林区沙坡小学承办的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示范活动——“粽叶飘香话端午爱国情浓强素养”在碑林区沙坡小学举行。

WeChat_1529073939

WeChat_1529073934

在舞蹈《赛龙舟》的鼓点声中,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拉开了帷幕。孩子们手持船桨划起来,“嗨嗨嗨嗨”的呐喊,富有节奏的鼓声展现了团结协作,奋力向前的民族精神。《忆屈原》节目中,孩子们身着汉服,在庄重的乐曲声中行汉礼,诵经典,继承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情景剧《传习俗》展示了端午包粽子、做香囊、挂艾叶的端午节习俗,体现了一代又一代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随后,一年级的小朋友们用自己稚嫩的声音《颂屈原》,表达爱国情;独具特色的毛笔操《笔韵》体现了沙坡小学书法特色;学校还邀请了碑林区书协副主席郑博文、陕西省书协会员刘国俊、陕西省书协会员、碑林区书协理事李鹏和我校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现场书写爱国作品,用传统文化形式——书法抒发爱国之情。最后诗朗诵《新时代•少年说》将节目推向高潮,“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全体齐声高唱“相信你相信我全部力量,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做栋梁。”此时,无人机缓缓升起,彩带迎空飘扬,花瓣飘洒,表达了新时代的中国少年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坚定决心。

WeChat_1529073948

WeChat_1529073943

接下来,素质展示、互动体验活动开始,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碑林区文化馆“非遗雨露润幼苗民俗妙韵慧童心”——“粽叶飘香”走进沙坡小学,带领孩子们包粽子、制香囊、做糖人,社团的孩子们做汉服、绘沙画、拼装机器人、体验3D打印。

醉美端午,最美传统,最浓爱国情,此次活动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