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未央推进厕所革命 打造厕所“样板间”

摘要:6月14日,“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西安市未央区,参观文景路公厕。这些按照国家住建部标准建设的公厕,已实现标准化、示范化、国际化,市民在使用后直呼:“真的很干净”。

中国网讯(刘彬)6月14日,“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西安市未央区,参观文景路公厕。这些按照国家住建部标准建设的公厕,已实现标准化、示范化、国际化,市民在使用后直呼:“真的很干净”。

2017年5月,西安市出台《西安市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统筹规划了往后三年西安将新建独立式公共厕所1135座,鼓励开放附属式公共厕所1026座,提升改造原有公共厕所2221座。

据介绍,厕所革命以来,未央区公厕从184所增至303座(政府投资公共厕所225座,社会对外开放厕所78座),提升改造公厕79座。预计到2020年,将落实城镇6座/平方公里的规划目标。

文景路公厕建于2011年,面积120平米,投资160万,主体风格汉阙,设计理念与未央地处汉遗址符合,达到住建部一类公厕标准。未央区严格按照住建部要求设置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主要是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家属使用的,它的设置,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未央区政府在公厕管理上,实行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挂牌服务等措施,在全区全面推行厕所“所长制”管理模式,并制定未央区公厕管理所长制实施方案,以及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

张启朝管理公厕快9年了,目前他和妻子张宝茹都在文景路公厕,张启朝说:“在这里上班心情好,领导对卫生很重视,我的工资比以前高了不少,我也有耐心把环境卫生搞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厕所外配置了果皮箱,据介绍,全区每个厕所外都配备了果皮箱,方便行人及如厕的人扔烟头、果皮、垃圾,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如厕体验。未央区公厕从管理和硬件设施上,已是“三大革命”齐头并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