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未央抢抓战略机遇 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新城

摘要:丝绸古道车马行,绵锦驼队铃声清。2100多年前,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城出发,促进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通。

中国网讯(王梦凡)丝绸古道车马行,绵锦驼队铃声清。2100多年前,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从汉长安城出发,促进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通。如今,坐落于未央辖区内的汉长安城遗址依稀可见,西安市未央区借“一带一路”政策东风,在大西安如火如荼落实“三大革命”,创新创业浪潮此起彼伏,营商坏境显著改善的契机下,以追赶超越之势积极促进各项改革,奋力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新城。

1

西安市未央区部分实景航拍 (资料图)

6月14日上午,“‘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来到丝路起点西安市未央区,共同见证在“国际化中心城区、高品质幸福未央”战略定位下正在崛起的新未央。

三大革命 打造民生幸福未央

2017年以来,未央区在大街小巷设置灭烟柱、灭烟箱2000多个,购置烟蒂袋50000余个向市民发放。“烟头革命”让未央区区容焕然一新。

同样焕然一新的是辖区厕所,“厕所革命”使城市文明素质提升。俗话说,小厕所、大民生。自2016年开始“厕所革命”工作以来,未央区始终将“厕所革命”作为事关城市形象、百姓福祉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目前,未央区现有公厕303座,其中新建31座,提升改造公厕79座。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未央区“厕所革命”的标准化、示范化、国际化。

2

在未央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税务大厅,市民可实现自助开取发票。

“行政效能革命”塑造更好营商环境。“平均每天处理事务8000项,现场办理1000多人,最快实现一分钟办理完成,90%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近百个办事窗口……”这是西安未央区全面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后的部分成绩单。

截至2018年5月底,全区1177人次各单位领导到服务大厅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接待群众32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84条,提出整改措施374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不跑冤枉路,赢得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烟头不落地,公厕更“科技”,争当“店小二”,“最多跑一次”……自2017年以来,西安未央区努力突破“城墙思维”,从“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再到正在全面推行的“行政效能革命”,从事关百姓幸福指数的“小事”着手,向着“国际化中心城区”的目标奋力迈进。

现代新城 建设科创未央

抢抓机遇,奋力赶超,百舸争流,未央当先。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曾提出六点意见的第一点便是,要营造良好创业创新氛围,敞开胸怀吸引海内外各类人才到西安来就业、创业、创新。

2018年5月30日,户籍新政实施以来第45万个“新西安人”裴艳子落户未央。为建设科创未央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近年来,西安市大力支持“双创”,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文件,诸如设立创业基金、扩容众创空间、创新融资方式、对小微企业进行税收支持等。同时,还相继举办“2017西安创业节暨创业西安行动计划”、“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活动。

3

在未央区一个设计师孵化空间内,正在工作的年轻创业者们

据了解,未央区同样以“众创空间”建设为抓手,内挖潜力、外引强援,打造了一批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既能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又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同时又具备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等特点。

未来,未央区既要在依托突出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方面聚焦发力;也要在弥补工业短板,打造以高端制造、新能源产业等“拳头”产业方面勇于突破;还要在破解科教、文化资源潜力释放不足,促进科创、文旅产业大发展方面争创亮点。

让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资源向未央加速奔流,让富集涌动的创新创业活力在未央加速释放。

高铁新城 打造品质宜居未央

4

航拍西安北站

2017年1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未央区调研时提出:未央要“发挥高铁‘蝴蝶效应’,打造现代商务区,展示西安窗口形象,构建‘一区双中心’新格局,在打造国际化中心城区上走在前列。”

西安市未央区高铁新城位于西安铁路北客站地区,北依渭河生态景观廊道,东临浐灞生态区,南接经开区及新行政中心,西接西咸新区,是国内特大综合交通枢纽、西安的城市窗口。

记者了解到,当前省市共建大西安的深入实施给高铁新城加快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未央区将按照国际化的标准,进一步提高站位,用新理念做强产业、做好文化、做优品质,努力在追赶超越中走在前列,打造好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北客站将“依托全国一流交通枢纽,发挥高铁‘蝴蝶效应’,不断提升建管水平,高标准地来建设高铁新城,打造现代商务区,实现高铁新城的跨越发展。

据了解,该地区已引入各类建设项目共32个,其中安置项目6个,商住项目12个,配套项目14个,地区综合开发1.0版已经基本完成,进入了全面聚集优势的新阶段。

正如西安市未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梁晚晴所说,未央现已进入“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打造高品质幸福未央”的历史新阶段。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是西安“十三五”规划北跨渭河发展战略、加快渭河以南中心城区国际化进程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以“品质”为内涵,内外兼修,努力打造一流的人文环境、宜居环境、社会环境和服务环境,促进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成为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区。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