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索道专家王庆武:用“工匠精神”铸造世界索道之最

摘要:6月15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走进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采访,倾听华山西峰索道的建设故事。

中国网讯(张英杰)“太华索道从勘察设计、线路规划等历经了十年,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阻力相当艰巨,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太华索道总设计师、原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索道专家王庆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

太华索道总设计师、中国索道之父王庆武接受记者采访

6月15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一行走进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采访,倾听华山西峰索道的建设故事。

西岳华山以“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名扬天下,受制于天险和交通,难以打开局面。谈起太华索道建设所面临的困难,王庆武感慨颇多。

据了解,与2013年4月建成运营的太华索道总投资5亿余元,整体安全与运营系统采用最尖端的客运索道技术,全程数字自动化控制系统达世界一流水平。建成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100余万人次,成熟化的旅游大环线模式使游客能以多元化游览方式领略华山独具魅力的奇峰异景,华山西峰索道的安全、交通、观光、体验使华山日益成为山岳型景区突破发展的代表和游客追捧的旅游目的地。

夏冒酷暑,冬顶严寒。今年86岁的王庆武,呕心沥血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中国索道事业,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完美的孜孜追求,凭着这种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打造出近乎奇迹的太华索道。

打破“自古华山一条道”局面

作为索道工程师,索道在哪里建、怎么建?是否会破坏植被、生态环境?王庆武表示,华山太华索道从1998年开始提上设计日程,2009开始修建,2013正式运营。以不破坏自然环境,不影响自然景观为前提,既要保护自然环境、又要精益求精,其技术水准之高、建设难度之大被业内专家誉为“亚洲第一索”,打破了“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历史,开创了华山旅游的新局面。 

华山西峰索道的建设扩大华山可游面积,形成旅游大环线。给登主峰区的游客提空了一条便捷线,游客占70%,成为西岳文化体验旅游的一大亮点品牌。是华山索道十年磨一剑,成功铸造中国索道品牌典范的铁证。改变了传统欣赏华山的视觉,满足游客游览大好河山的愿望,同时也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2

西峰索道上看华山“峻岭拦腰穿玉带,崇山拔地架长虹”

秉承“工匠精神”实现索道强国梦想

“索道运行、安全为天,一条索道的全部零部件加起来成千上万,但其中哪怕是一个镙栓、一个轴承、一个小小的元器件出了问题,都足以直接威胁到索道的安全,直接威胁到游客的生命安全。若没有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思想,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我们如何保障索道的安全,如何保证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王庆武说。

“我们索道人长年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繁华的街巷,远离家人,守候在大山最深处,每天面对的是冰冷的机器,每天面对永远不变的大山,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同样的事情,在这种枯燥而单一中年年岁岁周而复始中走过一天又一天。如果没有一种‘工匠精神’,没有一种不放弃的情怀,我们根本无法坚持下去。”说起自己从事索道事业的初心,王庆武表示。

今天,“工匠精神”已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中国索道还要大发展,我希望中国索道在风景旅游区起到更大的作用。”王庆武呼吁有更多的“索道工匠”,去擎起中国索道行业的大旗,实现索道强国的梦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