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6月12日,西安高新区举行《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红丽发布《规划》,管委会副主任杨华主持发布会。

西安高新区规划局、党工委宣传部、国土资源局、创新发展局、投资合作委员会、高新区城市客厅建设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中省媒体、境外媒体及相关企业共计100余人参加发布会。

韩红丽在发布《规划》时提到,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不断追赶超越,抢抓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三大经济”,紧盯“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抢抓大西安都市圈建设、“三个国字号”改革以及追赶超越的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增长,吹响了“三次创业”的号角。全面启动实施《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实施“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

韩红丽表示,为实现“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西安高新区将大力推进“五城同建”,聚力打造中央创新区的“三次创业”新引擎,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将中央创新区建设成为首善区的城市客厅。

据介绍,中央创新区(CID)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包含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中央创新区(CID)规划范围南至兴隆一路,紧邻火车南客运站,北临韦斗路,东临西沣路,西至经三十八路,西太路南北贯穿,以“生态、科技、文化、大气、现代、开放”为理念,以“科创功能集聚、生态形象优质、服务设施完善、文化制度开放”为发展策略,构建了“双核共振、一脉串联、多片共融”规划格局。以全球视野奠定开放格局,是中央创新区(CID)规划布局的核心思想,坚持“全球定位、国家战略、使命担当、对标浦东”,在规划区中部建设未来之瞳城市超高层地标集群,吸纳全球创新企业总部,在创新区南部打造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汇聚丝路金融创新资源,实现中央创新区(CID)“双核共振”。以水绿交融哺育生态之城,是中央创新区(CID)规划建设的基本理念,坚持“全域生态、水绿交融、以人为本、宜居宜业”,规划建设“之”字形景观主水系,串联两大核心功能区及各功能组团,沿主水系两侧,打造环网支水系,实现生态之水“一脉串联”。以复合功能构筑创新高地,是中央创新区(CID)规划发展的主导方向,设置城市客厅组团、综合服务组团、科创组团、科创生活综合组团、金融会展组团、居住组团等分片区多组团模式,形成层次清晰、功能完善、融合互动的功能布局,实现宜居、宜业、创新、创业功能板块“多片共融”。此外,中央创新区(CID)还将重新定义科技新城的建设发展模式。

为加快中央创新区建设,西安高新区将于6月14日先行启动2平方公里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位于中央创新区(CID)南部,东邻西太路,西邻经二十二路,北至纬三十二路,南至兴隆一路。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作为于中央创新区(CID)的核心先导区,将建设西部地区超高层地标建筑集群-未来之瞳。未来之瞳位于金融创新中心北部,是集科创研发、办公、星级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核心引擎,450亩湿地花园、一栋666米超高层、一栋520米超高层、一栋369米超高层,几十栋200米至300米超高层建筑,配套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空中景观步道,未来之瞳必将成为大西安最美天际线。

杨华在讲话中提到,在西安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大背景下,西安高新区进入了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此次发布的“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发展规划,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采纳专家意见后,悉心研究制定的。发展规划旨在为西安高新区尽早实现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与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