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陈剑英:发挥平台优势 传播好陕西声音

摘要:6月12日,在“‘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上,央视网副总编辑陈剑英结合央视网对外传播的特色和优势,从借助海外社交平台传播好陕西声音,通过直播中国平台讲述陕西故事,利用熊猫频道展示美丽陕西这三方面分享了在新时代下,如何发挥媒体平台优势,对外讲好陕西故事,传播好陕西声音。

6月12日,在“‘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上,央视网副总编辑陈剑英结合央视网对外传播的特色和优势,从借助海外社交平台传播好陕西声音,通过直播中国平台讲述陕西故事,利用熊猫频道展示美丽陕西这三方面分享了在新时代下,如何发挥媒体平台优势,对外讲好陕西故事,传播好陕西声音。

44

央视网副总编辑陈剑英发表主旨演讲

一是借助海外社交平台传播好陕西声音。无社交不传播,今天整个新媒体的传播形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央视网与优酷、Twitter等开创了CCTV系列、熊猫频道系列,央视网还充分利用海外社交平台,以图文、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将中国的精品文化推向世界,仅脸谱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了300亿。此外,央视网曾经连续参加过两届在陕西举办的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的报道工作,向世界展示陕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流创新平台、产业体系,央视网进一步发挥海外社交平台的优势,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和直播等多种媒介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让海外网友第一时间感受到中国故事。

二是通过直播中国平台讲述陕西故事。以展示聚合数据服务功能为一体,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直播中国项目拥有了100部慢直播摄像头,24小时实时播放全国,将通过三个维度的新媒体平台,在特别节目上,今年7月直播中国将以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对各地蓬勃发展的城市情况和创新实践进行充分报道。在常态产品上直播中国将由现有的100部摄像头,扩张至上万部,目前涵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珍稀动物等多种主题,后端可以不断扩大到输入给航空、旅游、天气各类媒体应用。围绕前端摄象头进行深度开发,采用众包模式对地方的旅游、民宿、美食进行合作开发模式,并且利用短视频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健康、更便利的服务,央视网非常希望能与陕西加强双方的合作,通过直播中国的项目将陕西的经济建设、旅游美食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成就故事呈现给世界。

三是利用熊猫频道展示美丽陕西。央视网熊猫频道作为第一个大熊猫主题社群网络平台,现有200万全球的用户,覆盖了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是央视网国际传播的特色产品。2017年2月熊猫频道57秒的短视频,该视频被美国CNC、英国的BBC等多家国际知名媒体关注和报道,被称之为神奇的中国视频。2017年9月央视网联合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发起了全球大熊猫奶爸奶妈体验活动,自2016年以来,央视网与成都文旅集团合作开展了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大型线上线下活动,直接深入到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巡回展览,开展川菜品鉴活动,为全球用户提供了直接接触中国文化的机会,这样的合作方式也同样可以在陕西尝试。据了解陕西省内大熊猫保护区有16个,种群密度居全球之首,央视网希望通过相关合作,宣传陕西大熊猫的保护成果,吸引世界上更多的人和组织参与到陕西大熊猫的保护中来,也让更多的人了解陕西,了解陕西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

陈剑英表示,央视网非常乐意利用自身的平台和视频的优势,对外宣传好陕西在追赶超越中的新作为、新动向,讲好陕西的人文故事,传播好陕西声音,让全世界感受到陕西的美好和独特。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