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韩蕾:做好四个融合打好三张牌 向世界讲好陕西故事

摘要:6月12日,在“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上,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在谈及陕西声音时如是说。

中国网讯(周彤)“陕西是中华文明文化传承、交流互鉴的一部活历史,今天的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发展,以日新月异的姿态向世界亮出了一张张陕西名片,讲好陕西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12日,在“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上,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在谈及陕西声音时如是说。

22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作主旨演讲。安鑫 摄

论坛上,韩蕾以“做好四个融合打好三张牌向世界讲好陕西故事”为题作主旨演讲,她认为,要做好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内容与技术的融合,自己说和别人讲的融合,民间声音与官方声音融合四大融合。

韩蕾表示,陕西的历史积淀丰厚,把历史和现代的陕西融合起来,从文化的延续和创新发展的角度去塑造一个完整的陕西形象。其次,技术是讲好陕西故事驱动的双翼,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以社交媒体、视频等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形态,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故事的方式也应当顺势而为。向世界讲好陕西故事不是一场独唱,而应该是一场大合唱,要善于发展海外专家意见领袖进行权威引导,利用海外在华人士做好人际传播,利用这种方式“借台唱戏”。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话筒,人人都是故事员,要充分发挥社交媒体动员参与的作用,让讲好陕西故事变成人人参与互动的“大游戏”,同时要充分调动政府部门,通过官方网站,矩阵等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务信息服务体系,提高海外机构人士来陕投资兴业的吸引力。

“打好三张牌”,指的是陕西的人文牌、文化牌以及丝路牌。讲好陕西人物的故事,以典型人物的报道,反映出各地群体和行业领域的普遍性,以小渐大的呈现;讲好陕西文化的故事,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陕西留下了丰富灿烂的财富,如今陕西的历史文化正在尝试现代化、年轻化、智能化的方式走向世界;讲好陕西创新发展的故事,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周年,“一带一路”为陕西带来了历史性机遇,陕西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建设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旅游、区域金融等五大中心,要讲好这些伟大工程涌现出伟大的故事。

韩蕾表示,中国日报网也在不断完善创新融媒体,将最新的传播手段技术与优秀文化相结合,同时也将不断挖掘陕西优秀文化的时代价值,用最鲜活的话语表达,最生动有趣的形式,最权威的海外传播渠道,突出陕西人文符号,展示陕西人文魅力,吸引海内外受众更深入全面的了解陕西文化。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