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李建义:从丝博会倾听不一样的陕西声音

摘要:随着西安获批自贸区、被列入国家中心城市,陕西提出构建“五大中心”、发展三个经济,抢抓机遇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对丝博会名称改年为届,展览改块为条,改政府主导为政府、市场双主导,开启了丝博会的新篇章。

11

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发表主旨演讲 安鑫 摄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时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2015年,习近平主席来陕视察时提出“陕西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办好丝博会”。

2016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已经连续举办19届的西洽会正式更名为“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丝博会由此诞生。

随着西安获批自贸区、被列入国家中心城市,陕西提出构建“五大中心”、发展三个经济,抢抓机遇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对丝博会名称改年为届,展览改块为条,改政府主导为政府、市场双主导,开启了丝博会的新篇章。

第三届丝博会吸引了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52位政要、1900余名境外嘉宾参会,美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3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总数达2000多家,上万种特色产品在此展销展示,会上,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1.22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4045.21亿元。期间,英国签约意向金额约12.15亿人民币,马来西亚达成贸易意向额约16.47亿人民币。

第一,会议名称作了调整,改年为届,从按年份确定的临时性会议向按届别确定的有传承的会议转变。改年为届让丝博会有历史感和传承感,成为每年递增,按届成长的会议,这一字之差,体现了陕西人对历史的传承、对当下的努力、对未来的信心。

第二,本届丝博会展示内容上改块为条,从综合展向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转变。以往是按地域设馆,大家更像是国际、外省、省内各市县行政性组合,在一个会里的不同场合都能看到同样产品,抬头看到的都熟悉的人和产品,这样老朋友的聚会可以做到“敦旧好”,但却限制了我们交新朋友,又因为产品的林散布局,也限制了我们同一个产业,同一类产品完整的思考与比较,行业间的交流被碎片化。改块为条则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现象,在展会里,你看不到以某一个区域为主的展示,而是以产品和行业进行展示,这种展示让我们能够在一个房间里见到天下的同类产品,让我们能够在同一个展馆里同时见到国际、国内和省内的同类产品,这一转变体现了今天陕西人的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体现了陕西人立足陕西、扎根西安、放眼世界的胸怀格局。

第三,本届丝博会实现了以会议出智慧、以智慧促合作的会展要义,从草本会议向木本会议转变。今年的丝博会上,我们共举办了各类会议活动99场,涵盖经贸、人文、投资、科技、金融等20多个领域。可贵的是,组织者和承办者在会议之后并没有将这些会议活动达成的诸多共识束之高阁,而是化为行动和具体项目进行落实。例如,在主宾国活动中召开的中英教育论坛,论坛结束后,中英双方正在积极探讨落实会议达成的中英双语国际学校项目,再比如,金融论坛上提出了组建丝绸之路金融研究院,丝绸之路票交所等项目,这些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之中。根据我们初步掌握的情况,有数十个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都是论坛召开后的有效落实。第三届丝博会不再是为了开会而开会,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开会,会议实现了从草本会议向木本会议的转变,我们的会议不仅能开,还能生根、开花,最后结出果实,这是丝博会在会议方面最可喜的成长。

第四,本届丝博会上,新闻传播从宣传手段向有机组成部分转变。新闻传播成为丝博会的有机体,说到这一点,我要给在座的各位深深的鞠上一躬,是你们在为第三届丝博会的成功举办拾柴添火、锦上添花。在全媒体时代,我们认为新闻不再只是事实的报道者,同时是事实的创造者,同样的事实不同的报道表达让大家的认识会截然不同,所以新闻就是事实的一部分。我非常感动大家自始至终都在用善良之言、智慧之言、光明之言、健康之言、向上之言发掘丝博会的正能量,彰显陕西的美好形象,而这正是丝博会在成长之时最需要的东西。我们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就像一个还在奋力成长的青年,我们有自己的不足,但新闻报道中更多是鼓励和有助于成长的善意批评,这些宣传使海内外对丝博会的认识和美誉度得到很大提高,同时也使愿意前来参加会议的专业观众和展商有了更大的兴趣,为会议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有新闻可以使事件永恒,全媒体时代下,新闻成为事实这一点在丝博会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丝博会召开之前,我总结了第三届丝博会与往年的12个不同,前面我重点介绍了4个,我想在这12个不同里,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陕西人的观念变了、作风变了、习惯变了、行动力更变了。

6月8日,我带着省会展中心一行,前往西安“三中心”学习考察,学习过程中有一个细节让我感慨万千,当天38度的酷暑,西安市会展办汪涛副主任带着安全帽与工人们一起站在炽热之下,我们冒着烈日参观了三个项目,之后召开座谈会。下午我回到单位不久,办公室主任就给我拿来一份“三中心”指挥部由汪涛副主任亲自签名的考察报告,内容就是我们早上的学习考察情况以及座谈会纪要。这就是今日西安的高效敬业,从西安的会展人身上体现了西安的巨大变化。窥一斑而知全豹、一木之发天下兼春,我们对“三中心”的未来,对西安的未来充满期待。创新、努力,努力、创新,这不仅是当今西安的特质,也是当今丝博会的特质。

陕西不仅有丝博会,还有欧亚论坛、农高会,这三大品牌会议都具备成为世界级品牌会议的潜质,陕西也不仅仅是这三个品牌会议,延安圣地、黄陵祭祖、法门礼佛、楼观问道、药王大会、通航大会、西商大会,这都是陕西独一无二的会议,都以其独特思想精神、文化内涵和商业品质而有可能被培育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会议品牌。

之所以说陕西品牌会议一定能够成为世界级和现象级的品牌会议是基于一个重要事实——陕西、西安将成为未来中国和世界的一流中心区域,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千年历史机遇。

1000年前,当人类处在农业文明的时候,以西安为中心,向东西沿线形成周秦汉唐的世界格局;500年前,人类社会开始走向工业文明,人类的文明由陆地文明转向海洋文明;今天,当信息时代、高铁时代、航空时代的出现,让人类文明发生了第三次大的转折,也就是向陆海空文明发展。西安作为中国的中心,地球的中心,门户和枢纽的作用开始回归,陕西提出了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持续推进五大中心建设,西安开始了“奔跑吧,大西安”的追赶超越征程,迎来新生,可以预见,陕西西安将随着大国崛起而进入世界一流地区的队伍当中。

在这样的机会来临时,以丝博会为代表的陕西十大品牌将从十个层面建设十个不同的平台,为天下英雄提供用武之地,提供展示之所。所以,关注平台、关注展会,大家将在这样的平台里发现最新的动向、发现美好的生活,以丝博会为代表的十大平台将会努力成为丝绸之路上的经济风向标和丝绸之路上的生活风向标。

长相思、在长安。我们期待着来自国内、“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球的宾客在明年的第四届丝博会上,再一次相聚在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共同书写“一带一路”上的时代华章。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