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博物院:文物活起来 历史在发声

摘要:6月13日,“‘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探访碑林区西安博物院旅游景区,体验了一场“古今交融”的穿越之行,一次“文化会通”的历史盛宴。

中国网讯(张雅云)6月13日,“‘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探访碑林区西安博物院旅游景区,体验了一场“古今交融”的穿越之行,一次“文化会通”的历史盛宴。

2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与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中间白衣)在小雁塔合影留念安鑫 摄

历史资源得天独厚

西安博物院位于西安城南,总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245亩),它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小雁塔、荐福寺古建筑群、现代化博物馆有机的融为一体,在国内博物馆(院)中独树一帜,在2014年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3

建于唐景龙年间(公元707-710年)的小雁塔 安鑫 摄

工作人员向记者团介绍到,西安博物馆作为西安博物院的主体建筑,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主持设计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111457件,古籍10万余册。古建筑群唐荐福寺和小雁塔则因为历史原因被损毁后,按照著名建筑史学家梁思成先生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修复。

4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跟随工作人员参观西安博物院安鑫 摄

5

由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主持设计的西安博物馆安鑫 摄

文物保护多方探索

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键在接受记者团采访时说,除了举办快乐中华节、西博大讲堂、音乐会、荐福大庙会等一系列的活动吸引游客之外,西安博物院与专业的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IP授权的方式来开发文创产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近期,西安博物院就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文创产品和智慧导览的开发。与喜马拉雅的合作则是借助其平台将西安的历史文化转化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故事,从而弘扬传统历史文化。此外,在今年的6月份,还与西部影视频道共同打造了“最美毕业季”的活动,大学生在历史文化遗产地拍摄毕业照,感受历史文化的温度,把他们对老师和同学的表白转化成为对城市的表白,从而让其在这个城市创业安家,这也是西安作为网红城市的一个有益探索。

6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采访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安鑫 摄

余红键还特别强调说,为了更好地保护和突出历史文化遗产小雁塔,计划在目前西安博物馆的对面建一个5万平米的新馆,这也是践行习总书记所说的,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届时,新博物馆将主要展示唐文化,并兼顾周秦汉唐和整个西安城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西安博物院只有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最新的技术,最有效的宣传推广,才能在新的时代让文物开口说话,把中国历史文化讲给世界,将“碑林”的故事讲得更精彩,传播得更响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