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陈华:融聚青年之声 讲好陕西故事

我非常荣幸地代表中国青年网参加此次“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高峰论坛。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陕西,来到西安。余秋雨曾说,西安是一个不能随便书写的城市。不能随便书写,是因为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和文化底蕴。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作为丝路经济带重要的支点,又是新起点,正在散发出穿越古今、高瞻未来的耀眼光芒。

图片1

中国青年网总编辑助理陈华作主旨演讲。 安鑫 摄

西安又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既有大汉雄风、盛唐气象铸就的大气包容,让世人为之瞩目;也有豪迈巍峨、险峻无比的华山,引无数人竞相登攀。“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个革命,细节与用心带来高效一流的服务环境。

我相信,青年们来到陕西,来到西安,一定会像我一样,欣赏西安,爱上西安。而作为中国亿万青少年的专属网站,作为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网上思想文化主阵地,中国青年网也愿与广大青年一起,用镜头、用笔触、用带有青年温度、青春靓度和青网态度的表现形式,去描绘陕西,书写西安,讲好陕西好故事,传播陕西好声音。

近年来,作为国内最大的青年主流网络媒体,中国青年网面向青年,立足青年,服务青年,大力加强网站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有效提升传播党团主张高举旗、直面舆论斗争敢亮剑,以及维护青年权益善发声的能力,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网络时代面向青少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成长成才综合服务的重要平台。

网络时代,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通过网络,陕西与世界无距离连接,世界青年与西安跨时空相见。中国青年网立足自身优势,将致力于搭建连接世界青年与陕西的网上桥梁与纽带,讲好一种故事,弘扬四种文化。  

讲好一种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讲好中国青年故事,是中国青年网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近段时间以来,90后带养母读研女孩孙玉晴的先进事迹感动了西安,也感动了整个网络。弘扬孙玉晴的励志精神,激发社会正能量,宣传理想坚定、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新时代好青年,也是中国青年网始终坚守的使命和责任。比如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青年网承办的“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活动,自2012年起,迄今已推出1200多位各行业各领域的励志榜样,在青少年中树立了良好典范,产生了强烈反响。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陕西联动,挖掘宣传陕西好青年,讴歌陕西新时代的奋斗者,让陕西好青年的声音响彻网络。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还要弘扬四种文化:

一是弘扬红色文化,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并深切寄语,希望学生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中国青年网作为红军小学的共同建设单位,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传播弘扬。同时,作为大型网上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我们通过“青少年爱国主义网”“民族魂”等特色品牌栏目,以及“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等网络文化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取得良好成效。未来,中国青年网将继续弘扬陕西红色文化,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推动青少年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二是弘扬历史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长相思,在长安。历史文化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厚重底蕴。西安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古都之一,独特的历史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中,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在青年中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青年网始终不变的追求。去年以来,我们在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指导下,开展了“文脉颂中华”大型网络文化传播活动,用网络元素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与活力,用镜头、笔墨和声音充分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已成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的网络文化正能量阵地。我们将面向广大青年,聚焦陕西,传播西安,积极创新载体方式,让陕西优秀历史文化,不仅在国内青年中,更要在国外青年心中扎根。

三是弘扬创新文化,让创新精神“筑巢引凤”,助力西安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实现中国梦,迫切需要人才队伍尤其是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我们欣喜地看到,西安招贤纳士、博揽群才。“人才强市”战略,展示了西安的胸襟和诚意,以及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让西安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我们依托大学生村官之家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中国青年就业创业网”,覆盖1000余所高校,搭建了青年交流、互动和展示平台,为广大青年提供专业的就业信息与创业咨询,帮扶青年就业创业。同时,中国青年网充分运用“青年之声”大型互动社交平台,为青年人搭建交流和发展平台,帮助青年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未来,我们希望在“青年之声”平台上,听到更多陕西青年的声音,在交流学习中碰撞出新思维的绚丽火花,让陕西青年在实践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四是弘扬生态旅游文化,助力西安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今年,中国青年网将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行活动,邀请外国青年来华体验采访。我们希望与西安一起,共同讲述外国青年眼中的陕西印象,对外宣传展示西安风土人情、历史名胜、生活美食等,让世界青年走进西安,宣传西安,树立西安城市品牌,让西安的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深入人心。

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时代赋予我们光荣的使命。青年梦,西安梦,中国梦。我们愿意与陕西西安一道,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感受人人担当、共建共享的古都精神,感受奋发图强、敢为人先的新时代西商精神,感受勤奋励志、昂扬向上的西安青年精神。我们愿共同努力,助力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目标。我们相信并期待,西安华丽走向世界,世界更加瞩目西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