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在西安启动

“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

摘要:6月12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正式启动。

中国网讯(高岗 王梦凡)6月12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正式启动。

1

6月12日上午,“‘陕’耀新时代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城建博物馆举行。(安鑫 摄)

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网信办主任刘新锋,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公理,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成斌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鲜萍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加文,央视网副总编辑陈剑英,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胡晓晶,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中国青年网总编助理陈华,人民画报副总编辑王磊,中新网社交媒体中心总监王凯等中央媒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

2

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致辞 (安鑫摄)

鲍永能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历史文化厚重,自然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发展潜能强大,创新驱动基础坚实。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陕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新时代,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秦大地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努力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实施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本次采访活动紧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聚焦陕西、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所展现的新气象、新作为,向世界发出陕西好声音。期待采访活动充分聚合中央主流媒体宣传优势,以全媒体手段,用多语种宣传陕西人民迎难而进的典型事例和生动实践,展示陕西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探索,通过互联网让世界倾听陕西、了解陕西,爱上陕西。

3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致辞 (安鑫摄)

李富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陕西和西安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快速发展的陕西、西安需要向世界展现多姿多彩的形象,发出坚强而有力的声音。本次主题采访活动,中国网将依托自身多语种融媒体国际化传播平台和广泛的影响力,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挖掘展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陕西和西安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经济社会建设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绩、积累的新经验,讲好陕西和西安的故事,让世界倾听陕西和西安的声音。

4

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致辞 (安鑫摄)

吴键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大西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通过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已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8万户;推出户籍、人才新政、创新创业“三大新政”,截至目前,已吸引超过46万人来西安发展创业;打造“西安年·最中国”“硬科技”“美食之都”等多个网红IP,今年“五一”小长假,西安游客同比增长69%,旅游收入增长139%,大西安的吸引力日益强劲。“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能使西安发展之音唱响全国,让大西安的最中国、硬科技、店小二、美食之城、文化之都等‘网红’标签在全球传播。”

5

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网信办主任刘新锋向采访团记者代表、中国网德国籍记者奥乐赠送陕西文化符号——秦腔脸谱(安鑫 摄)

仪式现场,刘新锋向采访团记者代表、中国网德国籍记者奥乐(Ole Engelhardt)赠送代表着陕西传统文化元素的见面礼——秦腔脸谱。秦腔也是一种陕西声音,以此为礼,也契合了“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这一主题。

“我向大家保证,我一定不虚此行,用我的镜头与笔,记录陕西发展,讲好陕西故事,写出真情实感的新闻作品。”奥乐表示,来陕西之前就听说了“三千年中国看陕西”这句话,这让他对陕西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很期待与陕西的这次“亲密接触”,他一定努力将陕西声音传至他的祖国,传播到全世界。

6

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向采访团代表授旗(安鑫摄)

会上,鲍永能郑重地将一面印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的采访团团旗递交到采访团代表、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总监杨志春手中,完成了重要的交接与嘱托。

7

鲍永能、李富根、吴键、刘新锋共同推动启动杆,正式启动本次采访活动(安鑫 摄)

活动最后,鲍永能、李富根、吴键、刘新锋共同推动启动杆,书写着“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的卷轴缓缓打开,“‘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 遇见大西安——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传陕西追赶超越所展现的新气象新作为,传播陕西好声音。活动分为集中采访报道和延伸采访报道两个阶段。

集中采访报道阶段从6月12日启动至6月26日结束,为期15天,来自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网易网、中国日报、人民画报、陕西日报、陕西画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工人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部网、陕西传媒网、陕西网、西安网、西安新闻网、三秦网等近30家中央和陕西省主流媒体及中国网多语种网站记者编辑走进陕西,展开主题采访活动。

延伸采访报道阶段为7月初至12月底。期间,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将聚合30余家中央和陕西省主流媒体及中国网多语种网站优质传播资源,通过多平台、多语种、全媒体的传播矩阵,向全国和世界发出陕西声音,讲好陕西故事。

西安市红会医院为本次活动提供全程医疗保障服务。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