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专业化智能化为陕西“三夏”注入新活力

今年三夏期间,陕西省13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化服务帮助农户抢收抢种;互联网智能化服务,让零散农机和麦田有效对接,三夏收种快速有序推进。

六月的关中大地,一片金黄,但渭南市临渭区庙王村村民王产院却在自家小院里喝茶纳凉。

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村民王产院:“以前要自己干,收麦很热,在地里有时候还等不到车,现在很轻松,这些麦子就是托管公司帮我们收回来,我们在家没事儿就是把这些收回来的麦子晾晒一下。”

王产院去年把自家的8亩地以每亩600元的管护费托管给了一家专业合作社,一年两料庄稼从播种到收割全部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这样他不仅每亩地要少投资150多元,今年的小麦还增产了一成。

记者:“和农户的清闲相比,我身后的这些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这两天可以说是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今年渭南地区小麦成熟相对集中,所以工作人员这两天也是加班加点,对他们所托管农户的田地进行抢收抢种。”

渭南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主管袁博:“基本上从早上5点起来,到晚上2点都在忙,确保在第一时间给老百姓(把玉米)保质保量地种到地里。”

渭南市农机局管理科科长葛卫忠:“目前全市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170多家,目前有一半的合作社参与了土地流转、订单作业和托管,这个面积已经达到了将近30万亩。”

合作社与农户通过签订订单实现了精准对接,而今年三夏期间,一款新开发的手机APP,则让很多零散的联合收割机也实现了与麦田的有效对接。

记者:“又接了个单子?”

农机手李一红:“对,现在有一个单子,离这有一公里多,现在把这一片收完就过去。”

在这款类似于网约车的APP平台上,农机手可以就近找麦田,农户也可以随时找机手。

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凭北村村民李光辉:“往年来说,在地里要等(收割机),等的时间要比收的时间要长的多,有了这个平台以后,今年我是(前一天)晚上9点发到这个平台上,农机手有半个少时就跟我联系了。”

西安欧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锐:“今年的单子一天要在350单这样的一个任务量,每天通过平台来接受这种作业量,基本上是在20万亩左右。”

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目前,陕西省汉中、安康小麦、油菜收获已经结束;关中小麦进入收获盛期,预计今年仍为陕西省夏粮丰产年份。截至6月6号,全省计划1400万亩机收小麦已收获970万亩,占应收面积的六成。全省已播夏玉米330万亩,约占预计播种面积的四成。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董冰 杜晓文)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专业化智能化为陕西“三夏”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