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生态治污 科技降霾 用“西咸智慧”贡献更多“西安蓝”

西咸新区建筑工地现场

西咸新区“海绵城市”生态水沟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在沣西新城成功试点,向全区推广

■记者 龚艳妮

“当前铁腕治霾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把铁腕治霾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命题、重大民生工程,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新区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生态环境。”6月6日下午2时40分,西安市全市铁腕治霾工作推进会议结束后,西咸新区下午3时30分迅速组织召开全区铁腕治霾工作推进会,传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区相关工作。

持续推进绿色发展,不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生态治污、科技降霾,西咸新区系列举措成效显著。据统计,今年1-4月,西咸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7.1%;PM10浓度同比下降8.7%,改善列全省第1位,PM2.5浓度同比下降15.9%。

大力推广应用新型地热能源

2020年将实现约2000万平方米覆盖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比传统浅层地热能热泵技术节能30%以上,无污染,不受地面气候等条件的影响,能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实现地热能资源的清洁、高效、持续利用,是一种更加优质的地热能利用技术,随着日后的广泛普及将大大解决北方地区冬季采暖的大气污染问题。”谈及西咸新区推广的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江亿院士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是通过钻机向地下2000米至3000米深处的干热岩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密闭的金属换热器,通过换热器传导,将地下深处的温度70℃至120℃的中深层地热能进行“取热不取水”无干扰转换,并通过专用设备系统向地面建筑物供热的新技术。该技术具有取热持续稳定、地温恢复快、环境影响低的特点,已成为全球公认极具应用价值和利用潜力的清洁能源。

西咸新区自2015年起在沣西新城开始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试点,积极探索新型供热模式,破解城市清洁供热难题。以同德佳苑为实验区域,创新实现了全国首个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PPP项目,供热面积5.6万平方米。以沣西新城一个采暖季为例,与传统供热相比,干热岩技术应用可代替标准煤3.2万吨,减少排放C02约8.6万吨,减少排放SO2约272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约500吨,减少排放粉尘约310吨。

新型清洁能源供热技术在陕西、西安市率先进行推广使用,是值得陕西骄傲的一件事。“关中地区是一个地热梯队相对比较高的地区,热源供给较好,开发利用地热能是低碳绿色能源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大西安绿色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造山带地质研究所所长、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国伟高度评价打造清洁供热对大西安发展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西咸新区已建成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面积约200万平方米;2018年将新开工供热面积约650万平方米;计划到2020年,覆盖供热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西咸新区用实际行动努力打造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全国样板,着力推动清洁能源技术进步,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参考、可推广的经验。

出台系列“硬”举措

加快推进“无煤城市”建设

煤炭是人类生产生活所需的重要能源,它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另一方面也成为制约环境发展的主要负担。为了应对来自雾霾的威胁,彻底消除燃煤污染,加快“无煤城市”建设,就成了一场蓝天保卫战。

坚守环境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责任底线,按照“无煤城市”建设要求,西咸新区取缔区域内全部91家散煤销售点,五个新城各建成一个清洁煤配送中心,为群众低价统配优质煤。2017年新区完成规上及散煤削减66.99万吨,分别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的117.7%和112.4%;累计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小设施443台,除驻军锅炉外全部清零,减煤13.8万吨;今年全力实现年底前散煤清零目标。此外,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节能工程,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打造大西安最优宜居环境,西咸新区加大区内扬尘污染工作治理力度,出台《西咸新区房屋建筑、市政工地及两类企业扬尘污染责任追究办法》,对相关违规行为追责到底。开展臭氧治理专项行动,290家有喷漆业务的汽修企业、818家餐饮和115家加油站均完成治理任务。印发《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新区新城街镇村组四级巡查制度,严防死守,夏秋两季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目标。

多措并举,应对交通排放污染。印发《西咸新区低速高排放车辆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完成淘汰黄标车626辆。冬防期与西安、咸阳连片实施了机动车限行交通管控措施。加大路面管控,增设35个固定检查点,流动巡查点5处,查处低速车、柴油货车3682辆。

此外,还持续推进全域建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加快构建蓝绿交融的生态基底。启动建设5000亩的大西安中央公园,包含中央公园核心区2600亩和城市绿廊2400亩,计划2019年建成。获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基本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人居及出行环境显著提升。

在科技治霾方面,西咸新区实行“走出去引进来”,学习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先进经验,邀请专家团队为新区治霾工作会诊把脉。通过加快筹建新区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中心、开展区域大气污染源解析、研发强化精准调度的空气质量APP、开展区域激光雷达走航扫描等等多项举措,实施科学治霾、精准治霾,为新区蓝天保驾护航。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生态治污 科技降霾 用“西咸智慧”贡献更多“西安蓝”)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