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初衷不变 使命进阶 高新区双创孵化事业全面升级

1993年5月28日,西安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成立,开启了高新区双创孵化事业的篇章。2003年3月,根据西安高新区“二次创业”发展规划,西安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更名为“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创业园)。25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业园在全国树起了一面旗帜,走出了独特的双创孵化“西安模式”。

转眼间,创业园走过25载。在这个风华正茂、青春激昂的年纪,正在实现他人生的蜕变:

创业园第一栋孵化基地——创业大厦摇身一变,从一个1.0版本的孵化器变身为拥有超过200万孵化面积的区域双创生态平台的载体,发展蒸蒸日上;高新技术企业大学嫁接了神域精创营的优质资源,实现全面升级,成效斐然;原有各类对接活动借助更多更广的双创机构平台实现延伸拓展,培育孵化的力量更加强大;区域双创氛围的提升已被区域双创环境的营造所取代……

25年后的今天,在创业园的开拓创新、稳步推进下,高新区的双创孵化事业全面升级,从孵化服务平台到构建双创生态圈,步入双创孵化的3.0版本。

平台升级

从孵化链条建设到双创生态构建

在25年前,刚刚起步的创业中心抱着“至诚服务、创造一流”的宗旨,从帮助企业办理工商登记等基础服务做起,逐步发展到创业咨询、培训、资金嫁接等深层次服务,一路摸着石头过河,稳步推进孵化平台的建设和孵化培育的创新。

2013年11月,创业园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首批“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

随后的几年,围绕“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孵化链条建设,创业园以政府为主导,打造了以“创途在XIAN”、中科创星为代表的众创空间等。同时,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西安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作为专业园区,打通了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一体化服务链条,为创新创业全程“保驾护航”。

近年来,创业园在构建双创孵化链条平台搭建上,尝试推进和聚集更多资本及机构,用市场之手带动区域双创发展。

2017年9月29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开街,成为高新区双创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式事件。创业咖啡街区的开街,标志着高新区对自身在双创孵化中的使命进行新的定位。

创业咖啡街区集“海归楼”、“博士楼”、“千人楼”、“天使楼”等创新创业载体、咖啡业态、文化创意、展厅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为一体,实现了从“孵化链条建设”到“生态体系建设”的突破,构建“360度全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聚集了诸多众创空间、双创机构,为本地创业者打造一个接轨国内国际知名双创资源的平台,形成洼地效应,实现各类资源及双创项目的自然涌入。在这里,创业者能够便利地享受到投融资、导师、品牌策划、产业链、市场推广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服务,让创业者和资本、技术和市场能够更加便捷地牵手,形成一个闭环的双创生态圈。

如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已经入驻各类孵化机构近60家。引进了3W空间、IC咖啡、车库咖啡等国内知名创业咖啡,提升孵化培育品质;引进全球顶级加速器RocketSpace,配置国际孵化资源,助力西安创业者长远发展;汇聚了赛伯乐、西部丝路硅谷、白马金服/中国投资人中心等多家知名金融服务领域的孵化机构,为创业者嫁接各种资金渠道。同时,创业园成立了创途天使会,吸纳、培育天使投资人,引导本地天使投资发展。

毫无疑问,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点燃了创新驱动的新引擎。以此为节点,高新区从区域发展中跳脱出来,为全市双创事业的自主繁荣发展发挥作用。

理念升级

从独挑大梁到开放合作

从最初创业中心提出“至诚服务,创造一流”,到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提出的“为创业者打开世界之门”,创业园的服务宗旨保持不变,服务理念却在不断升级。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创业园在服务手段和服务理念上不断升级,在原有成熟服务品牌的基础上,融入新鲜血液。

“西安高新企业大学”·神域精准创业训练营就是将原有服务品牌与外部优质资源融合的典型案例。“西安高新企业大学”·神域精准创业训练营以品牌融合为路径,借助专业化力量为企业提供业绩倍增实训等服务。事实证明,品牌融合产生的效应不俗。在高新区生根发芽的一年里,神域精创营累计参营企业393家,其中学员企业153家,观摩企业240家,整体满意率90%以上,筛选出入围辅导企业共80家,神域精准创业训练营也成为帮助高新区“寻找上市苗子”的有力工具。

服务手段不断升级的同时,近年来,创业园着力聚集更前沿的国际化双创资源,并从理念上实现转变,将原有的合作逐步升级为引入,为创业者打造更为深入更为便捷的资源汲取平台。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正是这一转变的载体。近日,在街区入驻机构车库咖啡的牵线搭桥之下,创业园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签订“创业孵化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中美两地创孵资源汇通,形成良好的国际化创业生态环境;入驻机构联才工坊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引进了西部首个由外籍创业导师团队亲自授课的创新商学院——RocketSchool国际创新商学院。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越来越多的国际化机构与本地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携手为本地创业者持续性整合与国际接轨的稀缺资源,加速跨边界、跨地域的创新碰撞,最终实现人才、技术、资本的注入与创新培育发展的良性循环。

开放合作还让全市双创氛围营造实现倍数效应。随着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的大幕拉开,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创业者及业界人士的关注。作为分会场,这里举办了10余场独具特色的精彩活动,由各个入驻机构组织的热点行业论坛、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交流活动等等掀起了一场全市范围内关注双创的热潮。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搭起的广阔舞台上,众多市场化机构挑起了区域双创环境营造的大梁,为区域双创发展各显神通。

站位升级

从区域氛围提升到城市双创担当

从2017年开始,高新区推出“创业西安行——高新在行动”系列品牌活动,精细策划以政企交流、毕业季高校行、精准培训、创业演讲大会等,形成了良好的创业舆论氛围。

同时,高新区发布了城市双创品牌——“秦英汇”和“创咖云”,旨在塑造城市IP。目前,通过多次活动的积累,“创业西安行——高新在行动”品牌效应初见规模,成为西安城市创新创业品牌“秦英汇”的强力支撑,在营造高新区浓厚的双创文化氛围的同时,为大西安塑造起专属的城市双创IP。

对城市双创的担当,不仅仅体现在城市双创IP的塑造上。在双创氛围的高涨之下,作为高新区一处新地标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经过8个月的运营,正在产生巨大的虹吸效应。

截至5月28日,咖啡街区自开街以来共举办活动372场,入驻企业187家。平均每天2—3场双创活动火热举行,与投资人对接洽谈、和专业大咖对话交流、专业机构定期答疑解惑创业难题……无论是对于周边区域城市双修及环境氛围的提升效果,还是其以国际化视野搭建的成熟双创平台,都在产生一股强劲的吸力,正在且持续聚集双创的优质资源,不断激发双创新动能,引领全市双创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为全市双创氛围提升、环境营造的重要承载方,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创业园也逐步实现从一个职能机构到双创引领的身份转变,致力于为全国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这样的使命下,创业园对自身进行重新定位。积极对标硅谷、硅巷、硅滩等汲取先进发展经验,从大西安发展角度出发,打造双创发展范本。其中在城市双修方面,高新区将打造大西安的第109坊——科技硅坊,吸引聚集高校、科研院所研发中心、大企业创新中心、天使投资等金融机构,以及更多的经济合作组织、更为跨界的新商业,将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塑造成城市新一轮的新引擎和新动力,推进大西安双创工作迈向新征程。

小 结

25年来,创业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西安市的科技创新优势作为双创工作的核心,始终不渝开拓创新,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新机遇下,创业园肩负的使命再进新阶,发展愿景更加高远。在平台、理念、站位的全面升级下,创业园将以昂扬斗志为全市的双创孵化事业再立新功,加快释放科技创新驱动的巨大动力。

来源: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初衷不变 使命进阶 高新区双创孵化事业全面升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